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宝宝出牙晚就是缺钙?盘点补钙的N个误区

新浪育儿

关注

钙约占体重的1.5%-2%,它对人体的骨骼发育,牙齿发育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婴幼儿在出生第一年生长非常迅速,这就需要大量的钙质补充促进骨头的生长发育。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缺钙开始盲目补钙,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鲍秀兰帮您识别宝宝补钙中的相关误区。

知识科普:0~3岁宝宝每天需要多少钙?

0~6 个月

每天需要钙 200 毫克。初生婴儿的唯一食品,是母乳或者配方奶,需要每天喝够奶量(600 毫升以上)。另外要注意的是,母乳中维生素 D 的含量都比较低,但它是促进钙的吸收利用、成功补钙的关键。

所以,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于出生后 1~2周开始每日口服维生素 D ;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配方奶粉必须添加维生素 D 。

7~12 个月

每天需要钙 250 毫克。除了母乳或配方奶(600~800 毫升),这段时期开始添加辅食,质感从半流质过度到粗颗粒的心态。钙含量比较丰富的婴儿米糊,婴儿酸奶,蛋黄泥,蒸豆腐,碎菜末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1~3 岁

推荐钙摄取量为 600 毫克每天。钙质主要来源,从母乳转变到奶和奶制品。这时小朋友咀嚼能力大大增强,也是探索食物的阶段,可以尝试多种不同钙来源,多做一些食物探险。例如白煮鸡蛋,芝麻糊等。

认识误区:这些表现不一定是缺钙

1、不易入睡、夜惊、夜啼

不易入睡的宝宝有很多原因,几乎都跟缺钙无关。在宝宝三个月之前,也许是肠绞痛所致;再大些的宝宝,通常是分离焦虑的开始,和妈妈同床共眠也许就可以解决问题。

2、夜间盗汗

婴儿的自主神经还未成熟,因此常常晚上熟睡时,会出现生理性盗汗,这都是正常的反应,通常在入睡2小时后会改善。

3、出牙晚

每个宝宝长牙的时间各有不同,有人四个月就冒牙,也有快到一岁时才长牙,这都是正常的,跟体质比较有关系,和缺不缺钙无关。

方法误区:这些补钙方式是错的

1、只重视花钱买各种钙片 / 钙剂

平常饮食多加注意,保证食物多元化,真的不需要再花钱在钙补充剂上面了。如果小朋友特别挑食或者家长特别紧张,最好先咨询医生或者营养师专业意见。

补钙可不是钙越多越好哦,要刚刚好。过多的钙质影响铁和锌的吸收。钙补充剂还可能引起胀气、放屁、便秘等肠胃不息的。

如果有特殊情况,需要补充钙剂,要注意:钙的吸收率是有限制的,最好每次 200~300 毫克就好,每天分 2~3 次服用比一天集中一次性服用,更能被人体吸收利用。

2、盲目追捧高钙零食

标榜着“高钙”的含乳饮料和饼干等零食,特别能吸引家长眼球。而事实上,这些食品往往只是商家推销的噱头。

对于纯牛奶,“高钙奶”多出来的那一点点钙,只占它原本就富含的钙的一点点而已,不值得花更贵的价格。

对于乳饮料,声称添加维生素 A 维生素 D 和钙的,则要重视“饮料”二字。孩子要尽可能地限制添加糖、甜饮料,糖吃得多了,这额外加的一点点钙真的没有意义。

对于“高钙”饼干或面包,常常含糖不少、盐分也比较高。太甜或者太咸,都会破坏小朋友味蕾,吃东西口味越来越重。

这些零食要迎合儿童,通常添加糖和油脂也爆表,一不小心就吃掉过多热量,小胖子就是这样养成的。

3、相信猪骨汤鱼汤补钙

猪骨和鱼骨中的钙质,非常不易溶解于水,因此汤里面的钙质微乎其微。

提醒:被忽略的补钙窍门

1、蔬菜中的补钙能手

菠菜、苋菜等深色蔬菜本身含钙量不低,但稍稍有个缺点是含有草酸这样的抗营养因子。而芸苔属的蔬菜是一个例外,像是大白菜、青江菜、西蓝花和菜心等,草酸含量较低,可多吃让它们成为钙质的好来源。

2、选对豆腐很重要

豆腐的含钙量和制作过程有关。传统豆腐使用的石膏(硫酸钙)或者卤水(氯化钙),使得豆腐的含钙量大增,而且都是容易被人体吸收的形式。

豆腐含钙量排序:硬豆腐>软豆腐>豆腐花。

3、多晒阳光多运动

除了饮食补钙,在有阳光的日子,带小朋友出去舒展下筋骨,可以促进维生素 D 合成,加速人体钙质吸收,增加骨骼健康。

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丨关键词:补钙、早产、维生素

1、早产宝宝怎么补维生素D?

提问:宝宝早产,晚上老是睡不踏实 一晚上醒四到五次,查微量元素缺钙 ,是不是补得少啊?

回答专家鲍秀兰(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早产宝宝出生维生素D800-1000单位补充三个月,三个月后每天维生素D400单位。家长之前未加过量,建议现在每天维生素AD+维生素D合一天一粒补充三个月,后每天一粒维生素AD。每天奶量500ml以上,奶中的钙是足够的。

2、维生素A是宝宝必须补的吗

提问:鲍医生,您好,我家男宝宝四个多月了,我一直给他吃的是d3滴剂,去打预防针时,人家说不能只吃这个,必须要补a,是这样?

回答专家鲍秀兰(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美国儿科学会和中国儿科学会都明确了要补充维生素D,每天400单位,所以D是必须要补的。维生素A不是必须补。

      综合鲍秀兰新浪微博、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报道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