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哺乳期生病了该怎么办?还能不能喂奶了?

华龙网

关注

“生病吃药”这件事几乎对于所有人来讲都理所当然,可换成哺乳期的妈妈们,这件事就不是太好办了。

“感冒了能喂奶吗?”“发烧能吃药吗?”这些都是妈妈们常有的疑惑,因为我们都还在喂奶,所以会对疾病和药物格外紧张,生怕一个不注意影响到了奶水供应,或是药物中的某些成分通过乳汁对宝宝的成长发育造成负面影响。

哺乳期生病就只能靠着意志力硬扛吗?

但其实真的不要“谈药色变”,首先母乳喂养的时间这么长,有很多妈妈要持续近一年,不可能中间没有个什么小病小痛的。

如果某天来势汹汹的病我们也扛不住,就一定要尽早去医院看医生,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

如果身体真的很不舒服,千万别待在家里硬扛,如果错过了合适的服药或是治疗时间,结果可能得不偿失。

所以如果我们真的不小心在哺乳期生病了,不要过分紧张或是担忧,轻微的病痛症状可以通过物理疗法进行缓解,如果发现我们自己控制不了、或是身体越来越不舒服,果断及时去医院,根据专业医师的建议服用药物或是采用其他治疗手段。

如果妈妈是感冒发烧了

如果妈妈们出现了咳嗽、鼻塞等轻微感冒的情况,其实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生病,而是身体内的免疫系统正在与外来的病毒做斗争,所以会出现这些伴随症状,甚至体温上升。

正常情况下一周左右就会慢慢好转,如果碰到这种情况还是可以先扛一扛,进入观察期,平时坚持多喝热水多休息。

咳嗽比较严重的妈妈可以用温盐水漱口,补充维生素C,喝些冰糖炖梨水,哺乳时可以戴上口罩以免细菌病毒以飞沫的形式传染给宝宝。

频繁鼻塞或是流鼻涕可以加大室内的空气湿度,必要时开下加湿器,同时选择洗鼻器来或是吸入水蒸气帮助护理也是不错的手段。

如果是牙疼来袭

俗话说的好:生一个孩子掉一颗牙,如果孕期妈妈就没有及时关注口腔健康,加上生娃之后急剧变化的激素水平,就容易出现各种牙齿问题,例如牙周炎、急性踽齿、智齿等。

这时候我们最好先去口腔科医生那儿确定是哪种问题,一般如果不是特别严重的牙齿问题,医生都会建议等哺乳期过后再来进行治疗。但急性的牙齿炎症可能就耽搁不起了,必须马上治疗。

有些妈妈会在哺乳期进行补牙,补牙时用到的局麻药在体内代谢很快,不会对宝宝有什么负面影响。平常生活中,我们要注重日常的口腔清洁,少吃刺激性的食物,以免牙齿过敏。同时每天在睡前定时用牙线清洁牙齿周边的食物残渣和牙结石,这都能缓解一些牙齿问题。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