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妇要不要补?警惕营养过剩

澎湃新闻

关注

为了生育健康的宝宝,不少准妈妈从早吃到晚,从怀孕到分娩,体重直线飙升,胖个30斤已经不稀奇,40斤的也不少。如此进补,殊不知已入误区。

孕妇究竟该不该进补?上海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教授蔡美琴表示,与非孕期妇女相比,孕期妇女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均有所增加,尤其是蛋白质、必需脂肪酸以及钙、铁、叶酸、维生素A等多种微量营养素。因此,孕期的食物摄入量也相应增加,但不应过量。

但如今孕妇早已从营养不良走向了营养过剩。蔡美琴说,一般情况下,女性孕前体重正常,孕期体重增加的适宜值不宜超过12千克,即24斤。孕后期每周体重增长不应超过1斤。如果超重,应当运动或者控制食量。

“现在有一个很不好的现象,很多人一怀孕就不上班,整天在家呆着,动得少,吃得多,人自然就会胖。”蔡美琴指出,有些孕妇吃得多是由于家中老人太重视,有些则是因为自身原因。她说:“人的胃是会越吃越大的,有些孕妇会理直气壮地认为自己吃得多是因为要吃两个人的量。实际上,根本没这回事。”

孕期体重过多增长,易增加发生妊娠糖尿病和生巨大儿的风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孕妇根据自身的体能,每天进行不少于30分钟的低强度身体活动,最好是1小时至2小时的户外活动,如散步、做体操等,这有利于自然分娩。

蔡美琴表示,如今很多孕妇因为“补过头”,导致婴儿出生时体重就超过4千克,即巨大儿,属于病理性体重。巨大儿容易发生产后低血糖等多种并发症,即使产后没有立即表现出来,也会使成年后继发肥胖、高血脂、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退行性疾病的危险性增加。

孕期不能补过头,但也不能完全不补,特别是钙、铁、叶酸、维生素A等多种微量营养素。蔡美琴表示,叶酸是孕妇必须补充的微量营养素。叶酸缺乏可能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还可能导致眼、口唇、胃肠道、心血管、肾、骨骼等器官的畸形发生。

孕妇补铁也很关键,孕期缺铁或者贫血将影响妊娠结局和母子双方健康,对胎儿及新生儿智力发育将产生不可逆性的影响。澎湃新闻记者 许珈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