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抑郁症可以预防吗?

新浪育儿

关注

刘勇赫老师:

您好!最近我女儿喜欢的一个明星患上了抑郁症,我女儿问我抑郁症是什么,我跟她解释是人非常忧郁,失落,生活没有兴趣。我女儿又问我儿童会不会患上抑郁症,我也不敢肯定,但是我装作非常确信地告诉她,小孩子不会得。请问老师,像抑郁症这样的问题有没有可能预防呢?

                                                                                                               柳腰妈妈

柳腰妈妈: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

您的回答很到位,既简单解释了孩子的提问,也对孩子进行了积极暗示,是一位非常从智慧的妈妈。抑郁症确实发生在成人世界,这与认知水平的发育程度有很大关系,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抑郁症等精神问题或心理问题与早年经历有很大的关系。比如,家长对于孩子的不客观公正的评价,往往会给孩子留下深深的情节,也成为未来爆发的心理隐患。可以说,抑郁症与亲子教育存在着内在的联系。基于此,我希望给您一些建议:

其一,认同自己的优势与特点。独特产生自信,因为你的独特性使你与众生区别开来。独特也是你的潜能所在,是你形成个人优势的起点。让孩子知道自己的优点,可以让他们自信。但要注意的是,优点不是满足点,而是助力点,助力你成为一个你想成为的人。这又说到了我的全景教育观,用你拥有的追求你没有的,你的优点是你最大的资源,你可以充分运用它实现自己的更多梦想。

其二,接纳自己的弱点。我曾经和我的学生做过比喻,我说人生下来就是一件残缺的工艺品,人的一生就是在不断用各种方式让它看起来并不残缺。每一个人都有缺陷,这个缺陷是来自遗传,所以每一个人不应该因为缺陷而自卑,但必须承认这个缺陷是你的。当孩子3-6岁的时候,让他了解自己的弱点,实际上非但不会打击她,还会建立良好心理免疫。这就好比预防针,你打了之后,外界在评价你,你就不会受到伤害了。当然,要注意语气的平和与诚挚。

其三,积极鼓励孩子自我评价。我经常提到的《富兰克林表》非常实用、简洁与有效。把一张纸中间对折,左面让孩子自己写自己几条优点,右面让孩子自己写自己几条缺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自我认识过程。其实还有个非常有趣的做法,我们会发现很多明星会有个人介绍,里面包括身高、体重、血型、星座、爱好……我们也可以和孩子做一做这个,提高孩子的自我认同感。

其四,从心理到行动的引导。快乐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有很多家长强调孩子的思考力,我不太认同。思考其实是把双刃剑,思考出结果是快乐,思考不出就是烦恼,我认为避免思考产生烦恼的方式,不是不思考,而是带着思考去行动。记得一位心理学大师说过,“烦恼与实现目标的有效行为成反比”。通俗点说,实践是理论的归宿,是快乐的源泉。鼓励孩子大胆地去尝试自己的想法,这也是转移心理矛盾的通理。

其五,合理取舍外界的评价。这世界上有两件事情你不能够拒绝,一个是死亡,一个就是别人的评价。这两件事情是你躲也躲不开的。如何看待别人的评价,其实也反映了一个人的情商水平。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话虽简单,做起来确实很难。我曾经组织学生,玩一个勇敢者的游戏“大家来找茬”:一个学生站在前面,每一个学生去找他身上的缺点——这是需要很大的心里挑战的!很多孩子被说哭了,有的则是咬牙切齿。之后,我再让大家说他的优点——学生们才知道,原来每一个身上都有太多的闪光点和不足,不能够轻易对一个人下结论。孩子小,不会合理取舍,但可以让孩子尽早明白,众口难调,贵在包容。

其六,多进行自我比较。很多家长喜欢说,“人家孩子怎么怎么样!”“邻居明明怎么怎么好!”或者“宝贝,你比他们谁都强!”这是一种非理性的教育。对于孩子人格的形成没有好处,父母要坚持让孩子进行自我比较,这是一种心理习惯,也是心理免疫的一种训练方法。就像那句话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其七,培养多种兴趣爱好,树立远大梦想。兴趣与梦想是机构精神层面的巨大助力,它可以让一个人减少外界带来的刺激与动荡。童年时的兴趣与梦想甚至会让人受益终生,你的一次注意力转移,你的一次回忆都降低了抑郁与躁狂的风险。

                                                                                                             刘勇赫

本文摘自《新手爸妈巧应对育儿难题101问》作者 刘勇赫 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