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如何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新浪育儿

关注

刘勇赫老师:

您好!我家小宝不是特别自信,不愿意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或聊天,人多的时候就退到爸爸妈妈身边,我们该如何让他勇敢一些,自信一些呢?请老师帮助一下。

                                                                                                             蛋蛋爸爸

蛋蛋爸爸: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

自信是个人的正能量,它会让孩子愿意接触外界,从外界获得知识与信心;它会给孩子带来愉悦的精神体验与幸福感;它会让孩子直面困难与挑战,锻炼各方面的能力。我们也看到很多不自信的孩子,像蛋蛋一样,听话、依赖父母、不敢与对话,这对于孩子的身心发展与成长有很大的危害。

值得注意的是,训练成人自信心的方法未必适合孩子。我们经常会采取自我强化或环境暗示的方式去培养自己的自信心,那是因为我们的认知水平达到了一定的成熟程度。而孩子则不同,他们还不能很好的控制自我意识,调整自我状态,这就需要我们运用一些其他方法来提升自信心。

1、陪伴。自信心的形成有多方面原因,最初形成的原因却是安全感与归属感。多陪伴孩子,就会让孩子产生安全感。和家人在一起,让孩子体会家庭的温暖与快乐,这是自信心的基础。

2、亲子互动与生活经验的积累。有过经历的人就会表现出从容的样子,如果我们多与孩子进行亲子沟通,孩子就有了沟通的经验;多与孩子进行游戏,孩子就知道怎么和别人一起玩;多与孩子运动,孩子就懂得了规则意识;多与孩子一起做家务,孩子也就爱上了劳动。多次的亲子互动,就会让孩子有了更多的生活经验,也就培养了孩子的自信心。

3、行为规范的培养。儿童要经历社会化,要从家长、学校、社会、同伴中学习社会文化与社会规则,如果从小培养了良好的行为习惯,肯定,在集体生活中就会得到更多赞美与肯定,人也就会自信。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孩子犯错并不是因为不知道错误与错误的危害性,而是缺乏自控力,这也是早期教育的重点内容。

4、允许犯错误。要求过于苛刻,事无巨细,对于孩子并不是一件好事情,可能你会得到一个百依百顺的孩子,但同时这个孩子也会表现出殚精竭虑、小心翼翼,极为自卑的一面。相比之下,那些经常犯些小错而得到包容与理解的孩子,却变得非常自信。

5、积极关注孩子的表现。孩子们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吸引家长的注意。有的人会采取哭闹,有的会采取好好表现,有的会采取表演……无论怎样,他都在传递一种信号,他们希望爸爸、妈妈可以做他的观众。

6、服装。是的,你不得不承认,服装对于一个人,无论大人与孩子的影响都是巨大的,质量较好的服装会提升孩子的形象,也让孩子注意自己的形象。

                                                                                                                 刘勇赫

本文摘自《新手爸妈巧应对育儿难题101问》作者 刘勇赫 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