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孩子晚上睡觉膝盖痛?生长痛无需治 但要与肿瘤相区别

澎湃新闻

关注

“生长痛”对家长来说并不陌生,5-6岁的孩子比较多见。这种痛可能在晚间毫无征兆地来到,表现为关节周围疼痛。上海市儿童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隼提醒,生长痛并非疾病,而是儿童生长发育期间常见的生理现象。这种疼痛无需治疗,通常疼痛发作后半小时就能缓解。

生长痛是指儿童的膝关节周围或小腿前侧疼痛,这些部位没有任何外伤史,活动也正常,局部组织无红肿、压痛。经过对儿童的检查,在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后,可确定是生长痛。生长痛大多是因儿童活动量相对较大、长骨生长较快、与局部肌肉和筋腱的生长发育不协调等而导致的生理性疼痛。

王隼医生介绍,门诊曾有遇到家长带孩子来看生长痛的情况。有些孩子疼得厉害,还有被救护车送到医院的情况。其实,生长痛并非疾病,无需治疗,而且一般半小时内疼痛就能缓解。因此,一些来急诊的孩子,到了医院之后突然就没事了,开始活蹦乱跳了。

即便如此解释,依旧还是无法打消父母的顾虑。孩子时不时晚间就会说膝盖痛,该不会是得了其他疾病?

的确,感觉膝盖疼痛可能由其他疾病引起,比如骨折、恶性骨瘤、青少年关节炎、骨膜炎,甚至是白血病。

王隼医生指出,儿童恶性肿瘤的发生率以白血病居于首位。为何会感觉骨头痛,是因为白血病的骨髓膨胀,使骨膜受到拉伸而引起骨骼疼痛,尤其是膝盖的下方最为明显,因此也会感觉膝盖痛,有时还会被误诊为关节炎。另外,父母也会担心经常膝盖痛会不会是因为恶性骨瘤,其初期症状的确与生长痛类似。

那么,如何分辨其中的差别?其实不难。王隼医生总结了三点,供父母们参考:

1、时间

生长痛一般在夜间发生,虽然来得悄无声息,但一般在半小时内就能缓解。如果持续时间长,例如痛了一夜,那就要留心。

2、频率

生长痛不会每天都发生,一个月可能会出现三四次。如果孩子频繁晚间膝盖疼痛,且有愈演愈烈之势,父母也要注意。

3、局部症状

生长痛属于肌肉性疼痛,酸痛居多。有些症状轻的孩子,可能只会感到“酸”,而不会感觉“痛”。而且,这种酸痛并不会出现类似“红、肿、热、痛”的局部反应。如出现局部反应,父母也不要忽视。

“实际上,如果父母怀疑孩子不是生长痛,而是其他骨科疾病,到医院拍张片子就清楚了。”王隼医生表示,只要排除了其他器质性疾病,且孩子夜间疼痛不频繁、疼痛持续时间不长能自行缓解,也没有其他局部症状,父母们也就不必心事重重。

孩子疼痛难受时,最有效的处理方法是为孩子做局部按摩、热敷,减轻疼痛程度。

转移注意力就是个好方法。生长痛常发生在夜间,一方面是因为一整天活动之后,孩子骨骼、肌肉疲累导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白天孩子都在玩耍,即便有一些酸痛也感受不到。到了晚上,安静下来了,酸痛的感觉便扑面而来。这时候,父母可以给孩子讲讲故事、做会儿游戏来分散注意力。孩子没那么专注于酸痛感,也就更容易缓解。

对于一些疼痛比较明显的孩子,父母可以通过按摩、热敷的方法,缓解孩子紧张的情绪,从而减轻疼痛感。

儿童的健康,和适量运动、均衡饮食有关。王隼医生建议,平日里孩子可以多进行户外运动,同时注意饮食均衡。适当情况下,补充点钙片也未尝不可。当然,如果疼痛比较严重时,就要让孩子多休息,不要进行剧烈活动,让身体得到放松。澎湃新闻记者 许珈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