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如何让剖宫产切口最小?助产士告诉你3个窍门

新浪育儿

关注

现在的女性,追求的是十全十美,生孩子剖宫产,肚皮上不可避免的要留下切口,夏天怎么穿比基尼?手术的切口,越小越好,恨不能没有才行呢,

其实,对于进行剖宫产手术的医生来说,腹部切开的切口都差不多,为什么有的人手术后恢复得就快,甚至看不出来。有的产妇呢,都过了好几年,还是能明显的看出来切口的痕迹,这里面有什么窍门呢?

要说小窍门,还真有几个,我就和您说一说。

第一个小窍门,要在合适的年龄生育。

年龄太小或者太大,皮肤都容易出现问题,尤其过了30岁之后,人的皮肤会加速衰老,弹性降低,发生增生性疤痕比率也会增高。在这里,多说几句,如果本身是瘢痕体质的孕妇,最好不要剖宫产,一来,手术切口不容易恢复,二来,子宫会出现瘢痕子宫,再怀孕的话,子宫就有破裂的危险。

我们就遇到一位瘢痕体质的孕妇,剖宫产后,肚皮上的切口迟迟不能愈合,看到和自己同样都是剖宫产的产妇,切口愈合的都挺好,产妇还找到医院,说是手术质量有问题,经过好几次解释,才算罢休,我们再给瘢痕体质的产妇做剖宫产手术时,都要事先说明这一点的。

第二个小窍门是,一定不要让自己过于肥胖。

我们知道,剖宫产时刀口的大小要根据胎儿的大小来决定,胎儿越大需要开的口子就越大。剖宫产横切刀口一般是10公分左右。孕期吃的太多,胎儿自然就营养过剩,个头也就比较大,在剖宫产的时候,腹部的切口也就要大些,才能把胎儿取出来。

更重要的是,剖宫产切口的缝合线有可吸收与不可吸收两种,大部分女性剖宫产后都是用可吸收线进行皮下缝合,这种缝线的好处在于不需要拆线,术后能够自行吸收,且手术后瘢痕一般较小。不可吸收线是经行皮外缝合的,一般需要拆除缝线,术后瘢痕较大。什么人需要用不可吸收线缝合呢,除了一些特殊情况外,就是体重超重的孕妇。

第三个小窍门,如果具备剖宫产指征,产妇要提前住院,提早和手术医生确定手术日期,千万不要等到非剖不行的时候再剖,那种紧急剖宫产手术,由于准备时间短,在手术切口选择上,都会首先考虑母婴的安全,切口的大小和平整就忽略了。

一般计划中的剖宫产手术,手术的切口都会采取横切口,相对纵切口来说,横切口给产妇造成的创伤较小,术后恢复会更快一些。横切口的位置相对也比较低,走向纹理也与腹部皱褶相一致,所以通常不会影响产后穿比基尼。

纵切口对人体的损伤比较大,因为纵切口的张力往往比较大,容易使产妇的腹肌向两侧分离腹壁。所以,与横切口相比,纵切口愈合起来要慢一些。另外,它的美观程度也不如下腹部横切口。但是,如果是计划外的剖宫产,紧急剖宫产,都采用纵切口,因为纵切口手术视野好,便于医生操作。

小红姐:中国最具人气资深助产师,北京三甲医院产房资深接生婆。从事接生工作20年,安全接生2万多例。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号:小红姐产房故事,更可以和小红姐一对一沟通交流,小红姐还不定期的有礼物送,包括想了解当地接生医生情况,都可以让小红姐帮你参谋,小红姐愿意为你解除后顾之忧!

本文来源于新浪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 博文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