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患妊娠期糖尿病 产后该怎么吃?

南方日报

关注

每年的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世界糖尿病日关注女性与糖尿病,据春雨医生大数据显示,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在线问诊“妊娠糖尿病”的比例有了显著提高,提示这一群体的医疗需求强烈。

据国际糖尿病联盟估算,目前全球有超过1.99亿女性糖尿病患者,预计到204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3.13亿。五分之二的女性糖尿病患者处于生育年龄,全球育龄女性糖尿病患者人数达6000万。糖尿病是全球第九大女性死亡原因,每年因糖尿病死亡的女性人数达210万。

“准二孩妈妈”线上问诊热词

妊娠期糖尿病(GDM)是孕妈妈独有的一种疾病,严重影响着母婴的健康。在春雨医生在线问诊平台上,平均每天产生5722.9个糖尿病相关问题。糖尿病相关问题的女性用户比例为54%。平均每天有超过400个问题明确提及“妊娠糖尿病”。数据显示,随着2013年12月“单独二孩”政策、2015年10月“全面二孩”政策在中国的实施,“妊娠糖尿病”的占糖尿病相关问题比例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莹介绍,妊娠糖尿病与遗传、孕激素以及炎症因子等引起胰岛素抵抗等多种因素有关。但高龄是公认的妊娠糖尿病危险因素,与在25岁前怀孕的妇女相比,35岁的孕妇妊娠糖尿病的风险高出5倍多。妊娠糖尿病患者不仅怀孕期间需要用饮食疗法控制血糖,在产后同样需要注意饮食,避免妊娠糖尿病恶化。产后糖妈妈的饮食重点在保证自身与新生儿的营养供给,调理身体,为产后身体恢复奠定基础。

那么,新上任的糖妈妈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呢?

对孕期母婴健康影响巨大

张莹介绍,妊娠期糖尿病一般是在妊娠晚期(孕24~28周)发生的糖耐量异常。根据各地不同的流行病学数据,我国GDM患病率约12%-18%。

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婴都会产生不良影响。比如对胎儿/新生儿的危害可导致胎儿死亡率增高;形成巨大儿(体重≥4千克),还有导致胎儿畸形、新生儿黄疸、新生儿低血糖等等。

对孕妇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例如自然流产率增加,尤其是早孕期血糖高时;易导致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早产;易感染,特别是无症状性菌尿及肾盂肾炎等泌尿系感染;羊水过多;各种分娩期的并发症(如妊高症、妊娠子痫、羊水过多等)概率增加。此外还可能导致产程延长,宫缩乏力,产后出血等。

产后患糖尿病风险增高

“虽然,随着分娩的结束,多数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可以逐渐恢复正常,但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及子代是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这些人群同时存在肥胖、高血压等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张莹介绍说,根据研究报道,至产后10年,约70%的GDM有可能成为2型糖尿病患者。

十月怀胎实属不易,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妈妈会更加辛苦,对于这些糖尿病高危人群,不论是本人还是其后代,一定要注意改善生活方式和定期体检,避免肥胖,以减少以后患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的风险。

提倡母乳喂养,切莫大补

“糖妈妈”分娩后如何保障母乳喂养时大家关心的问题,一方面要保证营养,另一方面又要控制饮食,如何做好这个平衡呢?

“‘糖妈妈’完全有能力母乳喂养。”张莹说,母乳喂养不仅可使宝宝得到良好的营养供给,还可以减少孩子以后患糖尿病的风险。母乳喂养时“糖妈妈”们会有食欲大增的情况很常见,但是请记住乳母每天的能量需要值只是比平常的需要量多500千卡。而单胎的“糖妈妈”孕中晚期每天已经增加了200千卡能量,也就是说即使喂奶,也只需要比分娩之前多摄入300千卡(相当于3个多食物交换份)能量食物即可,不应该大吃大喝。

“产后进补不要太猛,产妇和孕妇的饮食有一定区别。”张莹介绍会所,哺乳期妈妈需要的蛋白质量更高,需要增加鱼、禽、蛋、瘦肉的摄入量。此外,适当增加饮奶量,多喝汤水是保证充足泌乳的基础。

但是建议不要刚生完宝宝就大量进补,否则摄入能量远远大于机体需要,体重超标,得不偿失。产后进补应该有一个逐渐过渡的过程,首先应尽早开奶,然后让宝宝多吮吸,促进乳汁分泌,同时逐渐增加能量及流质食物的摄入。摒弃传统坐月子的陋习,妊娠糖尿病患者是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张莹还谈到,我国有些地方往往给产妇提供大量鸡蛋等动物性食物,而完全不吃蔬菜水果,这种饮食结构很不合理,容易造成血脂异常。我们应该保证食物多样性,充足但不应过量。蔬菜和水果是可以吃的,这两类食物不仅可以缓解“糖妈妈”产后容易出现的便秘情况,利于乳汁分泌和婴儿的生长发育,其中富含的膳食纤维还对于平稳血糖有一定帮助。同时,建议补充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避免单纯的能量过量出现隐形营养不良。

◆温馨提示

“糖妈妈”产后注意事项

1。饮食

仍然要坚持控制饮食,不要大吃大喝,注意控制体重,饮食要控制好总热量,这有助于调节和稳定血糖。

产后测普通饮食的餐前和餐后血糖即可。饮食控制注意:饮料不吃、稀饭粥不吃、油炸不吃、糯米不吃。其他都可以吃;进餐速度要慢,每餐约半小时;注意保证营养均衡,少量多餐;坚持高纤维、清淡饮食,低脂少油少盐。

严格按照这个方法再监测血糖,如果餐后2小时大于8就要吃药。

2。运动

适当活动,尤其产褥期结束后逐渐恢复正常活动,推荐每周至少150分钟(如每周运动5天,每次3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运动。

3。关注血糖

建议GDM患者产后6周应行75g葡萄糖耐量试验,以后至少每3年也应进行1次糖耐量检查,高危人群,如肥胖患者更应每年检查1次。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通过产后饮食结构调整,均衡合理饮食,控制每日食物摄入,同时增加锻炼,防止肥胖,可减少或者推迟2型糖尿病的发生。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严慧芳通讯员 白恬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