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前评估该怎么做?专家:反对广泛进行基因检测

澎湃新闻

关注

孩子的出生对于一个家庭而言是一件天大的事,每位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健健康康地来到这个世界上。可惜的是,围产期出生缺陷是一个难以忽视的话题。

如何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围产期该做哪些检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上海市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举办的健康方向盘科普活动中了解到,对于每一个孕妇而言,孕前评估、产前检查都很关键,不要掉以轻心,但也不必每日心事重重。如今信息繁杂,广告、宣传铺天盖地,孕妇和医生要配合好,不要轻信商家宣传,做一些不必要的检查。

全面开放二孩以来,高龄孕产妇的比例有所提升,年龄对于女性生育确是一道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产科主任林建华教授表示,高龄二胎的产妇,不仅要关心她的身体功能,也要照顾产妇的心理状态。很多高龄产妇都会担心宝宝的健康问题,精神压力很大。谁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出生时有缺陷,不仅是对高龄产妇,对所有孕妇而言,围产期科普都很有必要。在林建华教授看来,每位女性在怀孕前都应该做好孕前评估,尤其是高龄产妇。

林建华教授指出,产科经常会遇到一些暂时不适合生育的产妇,但她们自己却浑然不知。

曾经有产妇在怀孕后才发现自己的心脏有问题,她自己都觉得很奇怪,明明平时体检没有问题,从小到大也没有出现过心脏不适的症状,怎么偏偏怀孕后检查出来了?林建华教授解释,一些心脏方面的问题,如果体检时没有做彩超的确可能发现不了。没怀孕之前,心脏问题可能并不突出,甚至没有感觉。但怀孕之后,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会出现变化,问题显现之后,就难办了。

针对这种情况,如果怀孕前就可以做一个详细的评估、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就能先治疗。把自己身体的问题解决好再怀孕,对产妇自身而言,风险也要小很多。

对于要生育二胎的女性,如果第一胎是剖宫产,在准备二胎前也应该做个孕前评估。林建华教授解释,第一胎剖宫产的女性,都会面临“疤痕子宫”的问题。手术后,子宫疤痕由纤维组织替代,拉伸能力远不及肌肉,再次怀孕的过程中这些组织拉伸后就有可能造成子宫局部的破裂、出血、胎盘植入生长等比较严重的并发症。

目前疤痕子宫再育的孕妇中,因凶险性前置胎盘等因素造成产后大出血进行抢救的并不罕见,严重的会要切除子宫,甚至危及生命。当然,并非第一胎是剖宫产的产妇就不能生育二胎,只是要多上点心。孕前评估检查后发现有问题的,与医生配合好,多听医生的建议不要一意孤行。

另外,乙肝患者或者有些病毒感染的患者也要做好孕前评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主任孙建华教授补充,如果是病毒的活动期,那肯定不建议生育。母婴垂直感染的严重性,远远高于出生后感染。这些都是女性在怀孕前需要了解的内容。

有心大的产妇,自然也有异常小心谨慎的产妇。如今,治疗、检查只要能和基因搭上边,就特别能唬人。随着一些微信“妈妈群”的火热,商家的宣传也是无孔不入。有些商家宣传孕前做个基因检查,就可以检测各种遗传病,甚至网上还有宣传在家取样就能检测遗传病。实际上,根本没有这回事。“我一直反对广泛做基因检测,不能推开。”林建华教授强调,正规的基因检测可以做,但绝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做。

为什么这么说?林嘉华教授解释,目前的基因检测技术,并不能够解释每一个基因。有些单基因疾病的确可以筛查出来,但还有更多的疾病难以确定。“比如检查之后,发现某个基因有问题,但也没有人能说清楚具体这个基因会对怀孕造成什么影响。那你到底是生还是不生?如果是已经怀孕的产妇,这个孩子要还是不要?不要,舍不得。要,心里又始终有个疙瘩。”林建华教授坦言,生育对每个家庭都是一件大事。该做的检查要做,没必要做的就别做,别自己给自己添堵。

至于哪些人需要做孕前基因检测,林建华教授的建议是:

1。有遗传病家族史者

2。第一个孩子有出生缺陷不良生产史

3。孕早期有病毒感染,接触大剂量射线等不良因素者

澎湃新闻记者 许珈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