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怀孕遇上子宫肌瘤 怎么破?

南方日报

关注

这是一个典型的病例:一名37岁女性,生过一胎,4年前检查身体发现子宫肌瘤,一直没有症状,开始的时候是一个不到2厘米的肌瘤,刚怀上二胎,最近检查发现,瘤子有4厘米左右了,因为不知道还能否继续怀孕,肌瘤会不会导致流产、早产而到医院就诊。

全面二胎政策实施后,很多女性都在全力备战二胎。但有的女性却在怀孕后发现子宫有肌瘤,于是就开始忧虑了。有子宫肌瘤还能继续怀孕吗?肌瘤会不会导致流产、早产?生产之后要注意些什么?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医师郭遂群教授。

肌瘤在女性中很常见

子宫肌瘤,又称子宫平滑肌瘤,是临床上女性生殖系统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据有报道其发病率高达20%-30%,其中多发生于30-50岁的育龄期女性,子宫肌瘤的生长与女性的激素有关。

一般认为,往子宫里面长的肌瘤(粘膜下肌瘤)可能会影响怀孕;往子宫肌层中间长的肌瘤(肌壁间肌瘤)小的不影响,大的可能会有影响;往子宫外面长的肌瘤一般不影响怀孕;如肌瘤靠近输卵管生长压迫输卵管也可能影响自然怀孕。

肌瘤对孕妇的影响

子宫肌瘤,当超过5厘米时,就具有了手术指征,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即便先手术切除肌瘤,术后子宫的创面也容易和外面形成粘连,而且仍然有肌瘤复发的问题,手术以后也需要避孕3~12个月,然后再考虑下一次怀孕。

所以,当女性遭遇肌瘤,医生一般会先询问近期是否准备怀孕,或是怀孕后发现肌瘤的女性,是否为高龄产妇,生孩子意愿迫切等等,医生都要考虑患者综合情况,来判断肌瘤、怀孕,哪一个先行解决。

当然,有子宫肌瘤的女性朋友怀孕了,就要比其他孕妇多注意一些。虽然大部分有子宫肌瘤的孕妇孕期都无异常,但是由于怀孕期间体内的雌孕激素水平升高,还是有部分肌瘤会生长加速;还有较少见的是因为肌瘤过大或者位置较低,造成胎位不正、影响自然分娩,甚至导致产后大出血;在少数情况下,早孕期还可能发生肌瘤“红色变性”而导致腹痛和子宫收缩等,会增加产后出血、胎位异常的风险;甚至需孕期手术治疗。

因此,这些女性朋友一定要多注意休息,按时进行产前检查,尽量在医生的指导下顺利度过整个孕产期。如果肌瘤较大或多发,不妨选择剖宫产,生产的同时完成子宫肌瘤的手术,一举两得。

郭教授还提到,孕期做妇科手术并不会影响胎儿。因为在怀孕的第14周以后,胚胎比较稳定,不会因为手术而流产。

子宫肌瘤并不是影响怀孕的绝对因素,在尽量少做治疗的前提下完成生育,才是理想的结局。

生完孩子后,如何预防子宫肌瘤再发

顺利生完宝宝,妈妈也不要掉以轻心。

郭教授介绍,子宫肌瘤剥除后复发的几率随肌瘤个数的增加而增高,多发性子宫肌瘤术后复发几率约50%左右,单发肌瘤复发风险要低一些,复发患者中只有约1/3需再次手术。如果是近绝经期的妇女,即使复发,因肌瘤生长一般比较慢,再次手术的风险也降低。

子宫肌瘤确切的病因尚未明了,因肌瘤好发于生育年龄,青春期较少见,绝经后萎缩或消退,提示其发生可能与女性性激素相关。生物化学检测证实肌瘤中雌激素受体浓度明显高于周边肌组织,故认为肌瘤组织局部对雌激素的高敏感性是肌瘤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细胞遗传学研究显示25%-50%子宫肌瘤存在细胞遗传学的异常。很多女性不经医生指导,私自服用含有雌激素的药物、补品及一些美容美肤用品,刻意或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体内雌激素水平。增加了子宫肌瘤的发生几率。女性应定期参加妇科普查以便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