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妇上厕所蹲坑还是坐便?最科学的是采用第三种方式

新浪育儿

关注

孕妇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在十月怀胎期间,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些问题可能都匪夷所思,但是,却是孕妇们很关心的,就像上厕所,是该使用坐便,还是蹲坑呢?

“马主任,有一个问题我一直想问,可是,又觉得不好意思。”

这天,来医院产检的孕妇小云找到了妇产科的马主任说。

“没事,你说吧。”

在妇产科工作几十年的马主任,见多了类似的情况,笑着鼓励小云说。

孕妇上厕所,该用蹲坑,还是坐便?最科学的,是采用第三种方式

小云低声说:“我想问的是,上厕所的时候,是用蹲坑好呢还是坐便好呢?怎样上厕所才会更舒服更安全呢?”

“你有什么担心吗?”马主任反问道。

小云说:“我以前习惯蹲坑,但是怀孕后,我丈夫说,蹲下时间太久会压迫到肚子里的胎儿,用坐便器呢,我又担心不干净,有污染,尤其是上班在外边的时候,所以,很纠结。”

马主任说:“你的这种担心,是正常的,很多孕妇都有类似的疑惑。其实,对于孕妇这一特殊群体,用蹲坑和坐便是各有利弊。

蹲坑的好吃是,孕妇蹲着上厕所,时间比较短。在一定程度上还能锻炼盆骨和脚部肌肉。此外,相对来说比较卫生,不用担心会不会感染的问题。

当然,蹲坑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你丈夫担心的,上厕所的时候容易压着肚子里的胎儿,影响宝宝在子宫里的自由活动,蹲久了,脚也容易发麻。

使用坐便的好处呢,坐着如厕不用弯腰,压不到肚子里的胎宝宝。坐得也比较平稳,不容易出危险。弊端就是:坐久了容易腰酸。而且,坐着排便,时间比较长,容易导致便秘和痔疮的出现。”

“那您觉得像我这样的孕妇,应该怎么上厕所呢?”

“其实,最该注意的是,污染的问题,孕妇在怀孕期身体抵抗力下降,阴道糖分升高,非常容易受霉菌侵袭,从而引发阴道炎,特别是霉菌性阴道炎。由于孕期也不敢随便用药,如果感染了炎症就很麻烦。使用坐便器,感染的几率会大大增加,所以孕妈妈一定要做到杜绝感染源。”

孕妇上厕所,该用蹲坑,还是坐便?最科学的,是采用第三种方式

“那有什么好办法呢?”

马主任说:“两全其美的办法就是,孕妇可以买一个坐便椅,可以折叠的,活动性比较强,也容易携带。这种坐便椅既解决了污染的问题,又有后背,可以缓解孕妇的腰疼,还可以在脚前放一个小板凳,把脚放上面,缓解下肢静脉曲张呢。”

“好,这个办法好,下午我就让老公去买。”小云高兴地说。

小红姐:中国最具人气资深助产师,北京三甲医院产房资深接生婆。从事接生工作20年,安全接生2万多例。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号:小红姐产房故事,更可以和小红姐一对一沟通交流,小红姐还不定期的有礼物送,包括想了解当地接生医生情况,都可以让小红姐帮你参谋,小红姐愿意为你解除后顾之忧!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博文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