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母乳喂养会过度喂养吗 过度喂养有哪些表现

华龙网

关注

过度喂养会造成宝宝肥胖或者营养不良,但又不少妈妈是母乳喂养,但宝宝还是有过度喂养的表现。妈妈说我是母乳喂养,母乳好消化,会出现过度喂养的现象吗?先看看过度喂养有哪些表现吧。

母乳喂养会过度喂养吗

母乳喂养会造成过度喂养,但是这种情况比较少。

因为母乳宝宝虽然吸吮需求很高,但他所吃进去的每一口都是他自己“控制”的,并非像奶瓶喂养那样不得已不小心吃进去。母乳宝宝如果吮吸久了,容易吸到后奶,后奶乳脂肪含量高,容易产生饱腹感,从而停止吸奶,而且,吸母乳一般比较费力气,宝宝好不容易费力吃饱了,也要休息了,一般不会再费力气让自己吃撑。但是如果把母乳吸到奶瓶里喂宝宝,那么也是很容易出现过度喂养的情况。

过度喂养有什么表现

过度喂养是指给予的能量和其他营养素超过宝宝机体保持代谢稳态的需要。传统的过度喂养是指宝宝因摄入奶量过多而引起的,以消化不良为主的综合征。症状表现为:

1、水样便,常带有泡沫和绿色。

2、呕吐,吐奶不能用拍嗝所缓解。

3、腹痛,伴有因腹痛或胀气而哭闹。

4、体重不增或体重减轻。

过度喂养对宝宝有什么危害

1、过度喂养易导致化吸收不良

过度喂养会加重消化器官的工作负担,引起消化吸收不良。父母一定要有计划的供给食品,使宝宝能始终保持一个正常的食欲。

2、过度喂养易脑疲劳

为消化过多的食物,消化道必然扩张,有限的血液和氧气从头部转移到消化道,脑细胞会因而暂时缺血,所以吃得越多,胃肠需要血液越多,脑供血越少,对大脑危害越大。

3、过度喂养还会促进宝宝大脑早衰

早衰物质会因饮食过饱于饭后增加数万倍,易致肥胖症,甚至影响大脑的发育,智力偏低。

4、过度喂养可致肥胖

婴儿期蛋白质摄入过多,会刺激类胰岛素生长因子的分泌,刺激蛋白合成和细胞增殖,使肌肉和脂肪细胞增多。有学者提出下丘脑和内分泌调节学说,即过度喂养使宝宝血清中瘦素浓度增高,导致下丘脑瘦素受体对瘦素的敏感性下降。当体内出现能量正平衡环境时,如青春期和孕期,就很容易发生肥胖。

如何防止过度喂养

1、提高母乳喂养率

过早添加断奶食品和高盐、高蛋白摄入是导致过度喂养的主要原因。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早期,英国婴儿超重和肥胖者众多。通过营养教育,母乳喂养率提高,宝宝添加固体食物的时间有所推迟,儿童超重和肥胖发生率明显下降。

2、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

所有的孕妈咪和新妈妈们都要努力学习和了解正确喂养的重要性,学会正确调制配方奶的方法,避免过早为宝宝添加固体食物。婴儿时期是饮食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尽量不要让奶瓶喂养时期过长,爸爸妈妈要避免用食物去安慰、鼓励宝宝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