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张思莱:隔代育儿最忌讳老人干预父母管教孩子

新浪育儿

关注
教育之路你敢当“甩手爸妈”吗?

现在有许多85、90后的父母不少都是“甩手爸妈”,出于种种原因,他们将养育孩子的责任全权交给了父母。隔代育儿,究竟谁是主导?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隔代育儿践行者、儿科专家张思莱在新浪2017育儿盛典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部分爸妈“甩手”可能是迫于无奈

张思莱表示,现实中的一些“甩手爸妈”可能是迫于现实生活中的无奈。许多年轻的父母,他们可能需要创业或者努力工作,在有了孩子之后,事业刚好也处于上升期,为了工作,他照顾孩子肯定就会减少。

隔代育儿 老人只是辅助者

我们国家执行计划生育政策30年了,所以我们现在的年轻父母多半都是独生子女,这就面临了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他要照顾他的父母,他又要照顾他的孩子,产生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所以,隔代育儿是我们国家目前最好的方式。目前我们国家的幼教机构太少了,尤其是3岁以前的,这也迫使了隔代人不得不参与。虽然隔代人可以帮助年轻父母抚养孩子,可是父母才是第一责任人,隔代人只是站在他们后面辅助他们的人。

张思莱教授一再强调:父母一定要担当起教育孩子的职责来,隔代人作为站在年轻父母后面的人,是他们扶持的。但同时,年轻人也要体量一下老人。老人爱孩子是发自内心的,但现在的老人确实有一些陈旧的思想。希望年轻人能带着老人一些学习育儿知识,共同解决育儿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共同进步。

隔代育儿最忌讳老人干预父母管教孩子

张思莱认为,隔代抚养最忌讳的就是隔代人干预父母管教孩子。隔代人总觉得我和孩子最亲,平常孩子就是我管,我应该对孩子教育的方面进行干预,其实往往这些干预有很多是错误的,有一些旧的观念很容易误导。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