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妇需警惕!研究称饮用含糖饮料恐致孩子患哮喘

环球网

关注

据美国“侨报网”12月12日报道,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母亲在怀孕期间饮用含糖饮料恐会增加孩子将来患哮喘的的风险。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称,来自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喝两杯含糖饮料的孕妇与那些怀孕期不喝含糖饮料的女性相比,前者的孩子在7岁至9岁时患哮喘的风险要高出60%以上。

该研究负责人、公共卫生专家奥肯(Emily Oken)博士指出,饮食中过多的糖会导致体重增加,这是引发哮喘的一个危险因素,同时研究人员还认为,这些饮料中的果糖也是引发体内出现炎症的危险因素之一。

他解释称,医学界的一种理论是,如果某人对过敏性疾病具有易感性,则他或她会更容易受到糖分影响,进而更容易出现炎症反应。对此研究,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转化生物医学研究主任莱特(Rosalind Wright)博士认为,该研究进一步提供了证据,表明孕妇的饮食对孩子未来的健康成长具有长期影响。

她说:“我们越来越认识到,导致孩子肥胖和哮喘的形成过程始于妊娠期。而该研究可能为我们提供了一些线索,表明哮喘在生命早期是如何在子宫内开始产生的,以及我们应如何更直接地干预,以便使孩子们有健康的开始。”

在此次研究中,奥肯和她的同事们分析了1068对母子的长期健康数据,包括母亲怀孕期间如何饮食,以及其他可能会影响孩子未来健康的因素。孕妇被问及他们每天饮用的饮料数量,包括含糖饮料和果汁,后续调查问卷还询问了他们年幼的孩子喝含糖饮料的数量。研究结果显示,到了童年中期,5名儿童中就有一人患了哮喘。

研究发现,怀孕期间喝最多含糖饮料的母亲,每天大约喝两罐,与不喝含糖饮料的母亲相比,她们孩子儿童期患哮喘的几率高出63%。此外,经常喝高果糖玉米糖浆饮料的儿童患哮喘的风险也更高,其中大量饮用的儿童与那些少量饮用的儿童相比,前者患哮喘的几率也高出64%。

奥肯强调,此次研究结果已考虑了生活方式和社会环境等与哮喘有关的因素。莱特表示,该研究进一步证明,需要改善母亲的饮食摄入,不仅是为了她们自己的健康,也是为了他们后代的健康。如果母亲相信她们能帮助自己的孩子,她们就会有动力去改变她们的行为。

该研究还发现,虽然果汁含有大量的天然果糖,但对健康的负面影响似乎并不明显。对此,奥肯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果汁中还含有维生素和其他抗炎因子。但研究人员也强调,该研究并不能证明直接的因果关系。此外,由于研究参与者大多来自富裕家庭,调查结果可能不适用于不富裕的家庭。(实习编辑:马娜 审核:田瑞哲)[环球网综合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