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宝宝身上4个地方最怕冷 妈妈一定要知道!

华龙网

关注

怕冷部位NO.1 腹部

肚子是脾胃之所,保持肚暖就相当于保护孩子的脾胃。一两岁的孩子多肚腩大大,裤子容易往下滑;而在爬行,父母抱,做游戏等过程中,孩子的上衣可能被撩上至胸腹部。小肚子受凉易损伤宝宝脾胃功能,发生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等疾病,所以妈妈们要做好宝宝的肚子的保暖工作。

肚子保暖妙招

第一招:穿肚兜。天冷时给宝宝24小时戴上肚兜,是保持宝宝腹部温暖的好方法。睡觉的时候如果怕宝宝容易蹬被子使肚子着凉,妈妈不妨把宝宝放在睡袋里,这样就暖和多了。

第二招:保暖内衣。保暖内衣是宝宝冬季保暖必备的单品,柔软的棉质内衣不仅具有较好的吸汗性和透气性,还能让空气保留在皮肤周围,阻断体热流失,使宝宝不易受凉生病。同时,柔软的棉内衣不仅可以吸汗,还能让空气保留在皮肤周围,阻断体内温度的丢失。

妈妈们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为了容易清洗而给宝宝选择化纤内衣,因为皮肤在寒冷时处于收敛状态,汗腺分泌减少,化纤衣服会加重宝宝皮肤的干燥和不适感。

怕冷部位NO.2 头颈部

头部是手足三阳经会聚的地方,因此头部为人体“诸阳之会”。宝宝在室外,头部温度很容易被冷风带走,以至于着凉生病。所以,外出时要为宝宝常备一顶小帽子,保持头部的温度。

头颈部保暖妙招

第一招:外出戴帽子。给宝宝准备一顶温暖、舒适的帽子,能有效保护宝宝头部不受凉。不过,宝宝冬季戴帽子不宜过厚,头部过热容易心烦头晕,宝宝患病更是头先热。所以,帽子应该选择柔软舒适,薄厚适宜,通风透气的。

第二招:戴围巾。围巾围在宝宝的脖子上,可以防止宝宝体温向外流失,能起到很好的保暖作用。围巾几乎是直接贴着皮肤的,宝宝颈部的皮肤很敏感、很脆弱,所以给宝宝选围巾时,一定要选毛线质量好的,否则容易刺激皮肤过敏。不要选用容易脱毛的毛线,这类毛线织成的围巾,容易让宝宝把绒毛吸入气管和肺部,引起呼吸道疾病。

怕冷部位NO.3足部

脚部是阴阳经络交会之处,皮肤神经末梢丰富,是对外界最为敏感的地方。宝宝脚的表面脂肪很少,保温能力很差,做好宝宝双脚的保暖工作,才能更好地保证身体适应外界气候的变化。

足部保暖妙招

第一招:穿纯棉袜子。应该给宝宝选择纯棉质地、且透气性好的袜子。很多家长还错误地认为宝宝的袜子越厚保暖效果越好,但是袜子厚但不吸汗,很容易潮湿,大量的水分会挤掉袜子纤维中的空气,由于少了空气这种极好的隔热体,袜子潮湿时就会使宝宝的脚底发凉,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抵抗力下降而患上感冒。

第二招:合适的鞋子。在鞋子的选择上,鞋子大小要适合,可以稍稍宽松一些,质地最好是全棉的,这样穿起来柔软舒服,而且这样鞋子里能储留较多的静止空气而具有良好的保暖性。

怕冷部位NO.4 手部

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完善,御寒能力差,如果手着凉,极易导致全身供血不足。

手部保暖妙招

第一招:戴手套。一双温暖的手套能帮助宝宝抵御严寒冬日。在手套的选择上,应尽量戴棉绒、绒线或具有弹性的尼龙手套。尺码选择应根据戴脱方便、大小适宜为佳,过大宝宝的手指关节活动不便,起不到保暖作用;太小,会使手部血液循环受阻。

第二招:搓手心。经常给宝宝搓手(对手心手背适度用力,反复搓摩)能够加速血液循环,能使宝宝双手变得更暖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