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哺乳期结束了需要排残奶吗?

新浪育儿

关注

经过十个月的艰苦怀孕,小芳终于顺产生下了可爱的小宝宝,在坐月子的时候,小芳母乳喂养,小宝宝吃的也挺棒,没出什么问题。但是,等到过了1年后,到了该断奶的时候,却出了问题。

小芳断奶后,总感觉自己的乳房有些胀痛,用手挤挤,还有一些液体分泌。

同事小汪说:“芳芳姐,你乳房里有残奶,没排干净,所以肿胀。”

“真的吗?”听了小汪的话,小芳将信将疑。

小汪说:“我的表姐就在一家产后康复中心工作,你问问她,更专业呢。”

小芳给这家产后康复会所打电话,小汪的表姐很热心,第二天就上门来,看看小芳的乳房, 说:“你断奶后,乳房里有残奶。”

“有什么危害吗?”小芳问。

小汪的表姐说:“产妇在断奶后一定要排残奶,否则乳房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你想想,牛奶放在容器里长时间不饮用还会变质呢,这些残奶会变质、产生毒素,导致乳房病变、乳腺增生,以后还有可能患乳腺癌呢。”

“那怎么办?”小芳问。

“我们康复中心有排残奶的治疗,价格也不高,才3000元。”

为了慎重起见,小芳找到了妇产科的马主任。

马主任说:“排残奶,没有医学根据的。根本没有这种月子病,说穿了,只是商家想赚钱的噱头。”

马主任解释说:“我们知道,乳汁是人体分娩的一种体液, 说残奶会变质、有毒,是禁不住推敲的。乳汁本身含有多种免疫物质,它们可以对抗细菌,使乳汁不易变质。乳腺也有一套完整的免疫系统,即便乳房发生急性乳腺炎,少量脓液残留在乳房内,也可以被乳房自身吸收分解掉。况且,乳房的乳汁处于不断的分泌和重吸收的循环中,乳房中的乳汁都是新鲜的,不会变质的。

乳汁是流动变化的,不能与放在杯中的牛奶相比较。妈妈断奶之后,乳房里的乳汁会被人体自行吸收到血液里了。血液中的吞噬细胞,会将乳汁吞噬分解成各种物质,有用的物质供身体利用,没用的则随代谢排出体外。”

小芳问:“可是,我的乳房怎么还会分泌一些液体呢?”

马主任说:“有些母乳喂养的妈妈,在断奶后,的确从乳房中分娩出了一些咖啡色、红色、暗红色的液体。这些液体的出现,只是说明女性的乳腺导管出现了问题,或者有炎症,或者有病变,要及时到医院请医生诊疗,和乳汁变质没有一点关系的。”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 博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