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期口腔病易伤害宝宝 准妈妈做好口腔护理很重要

华龙网

关注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这个说法,而对于孕妈妈来说,在孕期如果出现了口腔问题,可真的是深有体会,而且对于孕期治疗牙齿,需要注意的事项也特别多,最担心的莫过于害怕自己的口腔治疗而引起胎宝宝的不适。但是为什么孕期的口腔问题最容易出现,而且疼痛感会加强,如果出现口腔问题该怎么办呢?下面帮妈就给大家来科普一下。

孕期为什么容易出现口腔问题?

1。孕期激素的变化

一般来说,孕妈妈受到孕激素的变化,抵抗力减弱的同时,牙齿会产生充血,血管增生等现象,有些孕妈妈甚至会严重到牙龈肿胀、发炎。

2。孕期饮食习惯的改变

怀孕后,孕妈妈会特别容易饿,同时也会偏爱吃一些甜的或者酸的食物,而且由于孕妈妈孕早期的孕吐反应也是导致口腔问题的一大元凶。因为从胃里突出来的食物含有胃酸成分,具有非常强的腐蚀性,而如果孕吐比较严重,又不能勤刷牙,口腔就不能彻底清理干净,时间长了就会导致龋齿。所以,饮食习惯的改变也会导致孕妈妈的口腔问题。

3。维生素不足

孕期是特别需要营养的时候,尤其是对维生素的摄取,如果孕妈妈得不到充足的营养,胎宝宝就会直接吸收母体的储备营养,从而导致孕妈妈缺乏维生素引起牙龈出血。

孕妈妈要保持口腔健康,需要从孕前、孕期两方面做起:

孕前:需要进行口腔检查和保健治疗

由于孕妈妈在孕期进行口腔治疗的周期比较短,而治疗的安全期是在妊娠的4-6个月,所以,孕妈妈就需要在孕前检查自己的口腔,如果有隐藏的病症就需要在孕前积极治疗,否则在孕期,口腔问题就会被放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治疗龋齿。

2。治疗牙周疾病。

3。洗牙

4。拔除不能保留的牙齿,如无保留价值的残牙根、残牙冠以及反复发炎的阻生牙。

5。拆除不良修复体假牙并重新进行修复。

6。修复缺失的牙。

孕期:需要注意口腔保健

1。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清除吃饭时口腔中残留的食物渣,同时刷牙也可以清除牙菌斑。有些口腔比较敏感的孕妈妈可以选择小头的软毛的牙刷,帮妈在这里不建议大家使用电动牙刷,不仅会产生局部的刺激,而且震动会引起牙周不适。

2。孕妈妈可以定期用牙线清洁牙齿邻面上的牙菌斑。不仅可以有效的清除牙渍,也可以保证清洁。

3。尽量避免少吃能够引起龋性的食物。一定要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尤其是在吃完甜食后要刷牙,减少甜食附着在牙齿上面的时间。孕期的口腔保健也是孕妈妈不容忽视的问题,不要因小失大,从日常做起,注重自己的口腔护理,也是对自己和胎宝宝负责。不要等牙痛找上门,才开始寻找应对办法。所以,在口腔问题上,孕妈妈们一定要注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