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有亲和力的孩子未来更易成功

华声在线

关注

在“暖男”大行其道的今天,有亲和力的孩子,往往会更受周围人的喜爱和亲近。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Richd Rende博士研究,小时候,有亲和力的孩子,在日后也更容易取得成功。

无可厚非,作为父母,你一定认为自家孩子是最可爱的,而且如果孩子同样也受到周围人的喜爱,一定也会让你脸上有光,心中暗喜。事实证明,孩子有亲和力,可能是受周围人欢迎和喜爱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拥有这种性格特质的孩子,日后也更容易成功。

我们通过大量的研究证实了这一结论。那些小时候被认为是有亲和力的、受人欢迎的孩子,在成年后会比其他同龄人取得更好的结果。他不仅能实现更多的学术成就,容易获得更高的社会地位,而且与同龄的孩子相比,他的心理问题也会更少。

孩子现在是否受欢迎,可以预测他未来适应社会的灵活度

那么对于孩子来说,什么样的表现就算有亲和力?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对于3~5岁的孩子来说,这两个指标可以帮助你考量你的孩子是否受欢迎:

1、你的孩子容易交到朋友吗?

2、其他孩子喜欢和你的孩子一起玩吗?

其中第二条是判断孩子是否有亲和力且受欢迎的一个重要指标。因为这个评价不是来自孩子自己良好的自我感觉。其他小朋友对孩子的评价一般是最据说服力且可信的,也非常能直观地说明你的孩子是否受欢迎,以及是否具备基本的社交技能,而这些也往往体现了孩子在未来适应社会的灵活度。

培养有亲和力的孩子

那父母该如何帮孩子更有亲和力?通过研究我们概括了以下几点:

●孩子需要知道如何给予别的小朋友“话语权”。要让孩子知道,当其他小朋友也想要发表自己的意见时,要耐心倾听,不要不停地打断和插话。

●孩子需要知道如何与别的小朋友合作。要让孩子学习轮流玩耍和等待,在和其他孩子一起游戏时,要让孩子能够懂得倾听其他小伙伴的建议。

●孩子需要知道如何更大度。不会因为和小朋友的一些小摩擦就会哭哭啼啼找妈妈,要让孩子能够和其他小伙伴一起分享快乐和愉快游戏,同时学着自己去处理一些小争端。

●孩子需要知道如何和其他小伙伴互动。要让孩子知道凡事太以自我为中心时,并不容易和其他小朋友相处。

●孩子需要知道如何更积极主动。要让孩子知道热情、懂得积极配合的孩子更容易和其他小朋友相处,而不是一意孤行、总和其他小朋友唱反调。这五点其实是每个学龄前孩子都应该具备的社会技能。尽管孩子的性格不一,但这并不妨碍性格不同的孩子去使用这些社交技能。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其实每个人都喜欢有亲和力且更容易接近的人。而亲和力这种性格属性,对孩子的现在和将来都非常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