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新生儿护理要防蒙被综合征

南方日报

关注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不少“70”后妈妈怀孕生子,高龄产妇自身及宝宝的健康问题较多。最近,广州某月子中心遇到一位特殊的顾客:文妈妈是一位42岁的高龄产妇,怀孕期间出现妊娠高血压,“二宝”一出生就被诊断有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关闭不全。

像文妈妈这样特殊的情况,对于月子中心来说,犹如一个“定时炸弹”,稍有不慎就会出意外。“月子中心也是一个高风险行业,”有着三甲医院新生儿科20多年工作经历的安贝莱月子中心护理总监贺红梅感叹说,“新生儿娇嫩柔弱,抵抗力低下,我们越了解这一点,越有更多担心。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头上,我们时时要注意安全防范。”

新生儿交叉感染问题不可小视

感染是新生儿中比较常见的一个不良状况。在坐月子同样盛行的韩国,前几年,产后护理机构一度新生儿疾病感染事件频发,一家“月子中心”因15名婴儿感染导致腹泻的轮状病毒后“关门歇业”。所以,在月子中心,消毒、隔离是必备程序,也是第一道防线。

贺红梅介绍说,“为防止新生儿交叉感染,我们会要求接触宝宝的护士进入育婴房时需戴口罩,每次操作前后手必须消毒。新入住宝宝或者就医回所的宝宝需在隔离间观察48小时,有轻微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的宝宝需隔离看护。”

“我们的育婴房每日需紫外线消毒2次(消毒时任何人员不准入内,防止紫外线对人体的辐射),妈妈所住客房每周大清洁后消毒一次。”贺红梅介绍说,日常还要多进行开窗通风。

一般情况,育婴房和客房的适宜温度控制在26-28℃,最适湿度在50%-60%左右。

日常用具也要定期消毒,如宝宝每日沐浴所用的浴盆,奶具或吸奶器等专人专用,一用一消毒。玻璃奶具可采取高温消毒,其他材质奶具采用蒸汽消毒法,母乳需要卫生规范地存放。宝宝衣物清洗消毒晾晒后再使用。此外,还严格探视制度,封闭式管理,每次探视限于2人,探视时手消毒,戴口罩,如果有呼吸道或者消化道感染禁止探视。

呛奶、蒙被综合征最易被忽视

“预防窒息意外,是我们新生儿安全防控的另一个重点。”贺红梅介绍说,由于新生儿胃部特殊,解剖胃呈横位、胃容量小,消化能力不足,容易呛奶和呕吐,所以建议喂奶时,可采用少量多次法进行喂养,奶后予以拍背排气,侧卧30分钟后再平卧。

为预防新生儿葡萄糖储备不足引起的新生儿低血糖的发生,宝宝出生后早期需加强喂养,一般喂养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小时,也可以通过多吃多排便来减少新生儿黄疸的发生几率。

贺红梅还谈到,睡觉盖被子影响呼吸,甚至可能引发窒息是不少新手爸爸妈妈容易忽视的一点。“我们月子中心要求:宝宝趴睡时一定要有大人看护,每个宝宝都有独立的婴儿床,不建议宝宝和大人同睡大床盖大被子,以免蒙被综合症的发生。”

在设备设施方面,月子中心可采用防溢奶的婴儿床,抬高婴儿床头部15-30度,保持头高足低位,防止宝宝溢奶和呕吐。育婴房需配备简易制氧机和电动吸痰器,并处于备用状态,宝宝一旦发生呕吐窒息可给予初步的疏通呼吸道的处理。

此外,护理人员需每日监测宝宝的体温、呼吸、心率、黄疸指数、大小便、体重等,制定详细的新生儿就医症状判定流程并严格执行,对有发热、呕吐、黄疸、脐炎、大小便异常,呼吸异常等症状的宝宝要及时送医院处理。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实习生 王泽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