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太早学坐学走路 可能伤害小宝宝骨骼

扬子晚报

关注

如果把人体比作一座大厦,骨骼就要像钢筋支撑着全身。宝宝出生后,骨骼逐渐变粗变长,演化成硬骨,这个过程一般要持续到22-25岁才能完成。南京市儿童医院骨科王儒法主治医师告诫家长,当孩子年幼时,一些习惯和动作就有可能伤到骨骼,家长一定要注意。

拉胳膊转圈

2-5岁宝宝,肘关节处环状韧带松弛,如果家长经常纵向拉孩子胳膊绕圈圈,易造成桡骨小头半脱位,俗称“保姆肘”、“牵拉肘”。这种情况,宝宝会因疼痛哭闹不止,膀子也不愿意上抬,家长此时可尝试自己复位。复位要点:完全旋后前臂、极度屈曲肘关节。如观察几分钟后,宝宝停止哭闹,膀子可上抬摸到耳朵,证明复位成功;如观察几分钟后,宝宝仍无法正常上抬膀子,建议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抛接孩子,荡秋千

肱骨髁上是上臂骨头最薄弱的地方,家长抛接孩子或荡秋千,万一跌落,或造成肱骨髁上骨折,这也是5-7岁小朋友最常见的骨折。摔伤后,如果孩子肘关节肿胀,肘关节不愿意活动,就可能是出现了骨折。家长可用围巾绕过孩子的脖子进行简单悬吊胳膊后前往医院就诊,避免前去医院途中的二次损伤。

抱得太早,抱姿也不对

一般来说,1个月的宝宝偶尔会抬头,3-4个月可独立抬头。家长抱得太早也会影响宝宝颈椎发育。有些家长习惯只用一侧胳膊抱孩子,长期下来,容易造成宝宝头歪,这就是临床比较常见的姿势性斜颈。建议家长,第一不要太早抱孩子,3个月以前最好托着脖子抱,第二抱宝宝时左右胳膊交替为宜。

太早让宝宝学坐学走路

婴幼儿运动发育有固定的时间段,比如,6个月大家长可扶着宝宝练习坐起来;9个月大宝宝可独立坐,家长双手牵着宝宝练习站立;12个月大家长一个手牵着宝宝练习行走;14个月大宝宝可独立行走。有些家长希望宝宝早点学坐、学走,拔苗助长,反而会影响宝宝正常的发育规律,导致宝宝抬头及坐姿不稳、走路不平衡、内八字、外翻足等问题。

绑腿纠正畸形

儿童膝内翻和膝外翻是最常见的下肢畸形,俗称“O形腿”和“X形腿”,膝内翻是指双侧下肢伸直位双侧踝关节并拢,双侧膝关节内侧并不拢;反之,膝外翻是指双侧膝关节并拢,双侧踝关节内侧并不拢。有的家长会使用“绑腿”的土办法,试图纠正宝宝的小腿畸形。这不仅会干预宝宝正常的自我矫正,还会让宝宝产生不适感。

其实,有些情况的轻微畸形是无需治疗的。一般在新生儿时期和婴儿期,存在轻度膝内翻是正常的。生理性膝内翻不需特殊治疗,只需随访观察。发育性膝外翻,90%的儿童可自行矫正,特别是行走时足尖内指呈“内八字”足者,膝外翻更能自行矫正。如果随诊过程中畸形加重,可采用下肢支具矫正。吴叶青 张艾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