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乙肝母婴传播可阻断 乙肝母亲也可母乳喂养

澎湃新闻

关注

近日,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发布《妊娠乙肝患者管理流程专家共识》。专家们指出,母婴传播是乙肝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之一。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更多的育龄期妇女企盼再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健康的含义不仅指阻断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还要关注新生儿的健康、育龄期用药等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提出消除病毒性肝炎全球策略:到2030年,新发慢性乙肝和丙肝减少90%,与乙肝和丙肝相关的死亡减少65%,慢性乙肝和丙肝治疗覆盖80%的患者。这个目标对中国而言是意义重大。我国病毒性肝炎发病率高,乙肝病毒感染者约7000万,每年乙肝孕妇有70万至100万人。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教授、广东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委员刘志华介绍,乙肝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有三个——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传播。随着乙肝疫苗在人群中的广泛使用,后两种传播途径的所占比例都在下降,乙肝母婴传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最近的一些研究结果表明,乙肝母婴传播占新发感染的大多数,这说明母婴传播已成为乙肝病毒最重要的传播途径。

“乙肝母婴传播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阻断母婴传播是消除乙型肝炎流行的关键。”刘志华强调。

社会虽在不断进步,但乙肝患者遭受的歧视却依然存在。刘志华曾遇到过一个乙肝妈妈,原本怀孕应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可家人却因为害怕宝宝会传染乙肝,而不想要这个孩子。实际上,乙肝母婴传播这条途径,是可以阻断的。

刘志华介绍,妊娠乙肝患者管理流程总体上包括从妊娠产检到产后全程中的十个环节,其中筛查、妊娠期管理和婴儿免疫是三个关键环节。在联合免疫接种的基础上,结合对高病毒载量乙肝孕妇进行抗病毒药物干预等措施,能够进一步降低母婴传播的风险,甚至达到完全阻断。

至于如何用药?中国2015年慢性乙肝防治指南推荐,对于乙肝病毒载量≥2×106 IU/ml的孕妇,在与患者充分沟通、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可于妊娠24-28周启动抗病毒药物干预以降低母婴传播风险。医患双方应充分沟通,权衡利弊,尽可能选择临床使用经验丰富的、指南推荐的妊娠安全B类抗病毒药物。

携带乙肝病毒的母亲,是否还能母乳喂养?对于这个问题,医生的观点不尽一致。目前,主流的观点认为母乳喂养与母婴传播没有关系,携带乙肝病毒的母亲可以母乳喂养。刘志华解释,母乳喂养并不会传播乙肝病毒,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首先,乙肝病毒本就不会通过消化道传播。中国人从古至今都没有分餐的习惯,如果乙肝病毒能通过消化道传播,结果可想而知。其次,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分娩后,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了乙肝疫苗及乙肝免疫球蛋白,具有针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力,因此基本不会感染乙肝病毒。澎湃新闻记者 许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