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晚期耻骨疼 孕妈别不当回事儿

新浪育儿

关注

俗话说,行百里路半九十。很多孕妇,到了孕晚期,以为再忍忍就能到临产期了,有时候,感觉自己耻骨附近疼痛,往往不在意,以为只是怀孕伴随的不适症状,微不足道。其实,还真不是这么回事儿。

怀孕已经8个多月的小于就是这样的。

这些日子,小于一直感到耻骨痛,坐也不是,躺也不是。本来,她还想忍住,熬到预产期,可是,最近两天,她走路都变得一瘸一拐的了,没办法,拉上自己的闺蜜小苟,一起来到了医院。

接诊的马主任听小于讲述了病情,先给小于科普了一下什么是孕期耻骨痛。

“耻骨就是骨盆下面的两块骨头,左右各有一块。正常情况下,两块耻骨是连接在一起的。而一些孕妇之所以耻骨痛,是因为出现了耻骨联合分离。”

为了直观起见,马主任给小于看了下面这张图。

看着图,小于问:“哎呀,是这样的呀,好端端的耻骨怎么会被分开了呢?”

马主任说:“这个也很简单,就是为了给将来宝宝生产,开辟一条通路。一般来说,从怀孕的10周开始,孕妇的卵巢就会分泌出一种特殊的激素,这种激素会促使骨盆增大,以便胎宝宝就有足够的空间顺利降生。这就是老人常说的开骨缝,大部分的耻骨痛都会出现在孕晚期,因为激素的分泌量随着怀孕月份的增加而增多。一旦胎儿生出来,激素就会消失,耻骨就会回缩恢复。”

小于问:“可是,为什么和我一起怀孕的小武就没有这种情况呢?”

马主任说:“不是所有的孕妇都会出现耻骨分离的,只有那些孕期骨关节有损伤,孕期下蹲或站起时用力过猛,两腿用力不均匀等外力作用才容易引起耻离发生。有些孕妇在孕期还从事重体力劳动,也会导致耻骨分离。

此外,在分娩过程当中,也会出现耻骨分离,比如分娩产程过长、胎儿过大、产时用力不当、姿势不正确等。”

小于问:“耻骨分离是不是就不能顺产了吗?”

“这个要因人而异,”马主任说:“要看耻骨分离的程度,如果不是很严重,胎儿也不大,是可以顺产的,但是,如果病情比较严重,胎儿过大,就需要剖宫产了。孕妈不要勉强自己,免得在分娩时出现意外。”

“有那么严重吗?”小于还是有点不以为然。

马主任说:“我们在临床上遇到很多病例,记得有一位孕妇,在怀孕7个多月的时候,因为耻骨分离造成的疼痛,走路都有点瘸了,还是坚持想顺产,最后,在医生的劝说下,提前剖了。因为如果要顺产,分娩过程中骨盆还要打开,产妇根本就使不上劲儿,而且,会加倍的疼痛。这种耻骨分离的产妇,在产后,也还要卧床休息,包括翻身、起床、走路都会很痛苦的,需要慢慢的恢复才行。”

听马主任这么说,在一旁陪同小于一起来的小苟吓坏了,问:“马主任,我也在备孕,像我们这样的,如何预防呢?”

马主任说:“在怀孕前,最好检查一下自己的骨关节,有没有陈旧性损伤和关节炎,如果有损伤,最好治疗好后再怀孕。怀孕之后,平常要多运动,注意饮食,加强补钙和叶酸。在怀孕期间,不要从事重体力劳动,特别在孕晚期,更要注意自己的坐姿、卧姿。”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 博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