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春节将至 你知道看望新生儿 三大“礼数”吗?

南方日报

关注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了,家中添丁可谓是大喜事,双喜临门之下,亲朋好友难免会来探视一番。

看望新生宝宝,大家都会想到要送点礼物给宝宝和妈妈,那么送什么合适呢?有什么东西不宜送,反而容易弄巧成拙呢?探望宝宝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听听广医三院儿科医师邱国莹的建议吧。

礼数一:“挑个合适的时候去探望”

邱医生介绍,探望小宝宝和新妈妈,首先需要注意的是探望时间。产妇生完孩子需要静养,但也逃不过中国传统的礼节。一拨未走,一拨又来,新手妈妈一边忍受着身体未恢复的痛,一边照顾着嗷嗷待哺的新生儿,另一方面还要笑脸迎人地应对着前来道喜的人儿,有可能身心疲惫。

在此,邱医生提醒,在探望时间上宜注意:不要在宝宝刚出生时抢着去探望;月子里电话道喜,尽量待妈妈出了月子时间再过去,约个方便的时间探望;看望的时间不能太长,半小时为宜;探望时间上,不要打乱新生婴儿母子的生活规律。

礼数二:“选这些比较合适”

提前约好探望时机,欢欢喜喜地去探望新生儿宝妈和宝宝,春节探望带点实用的东西送给孩子宝宝,这个礼数要怎么做到做好呢?邱医生推荐,以下这些都可以考虑:

寝居用品:刚出生时的衣服大多都由爸爸妈妈备齐了,但孩子前几个月长得快,所以如果想送衣服的话,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宁愿大不愿小”,建议送大一号的衣服。此外,一定要选纯棉的衣服,舒适、透气,不会对娇嫩皮肤产生影响。如果把握不好衣服的尺寸,送一套床上用品也很受欢迎哦,比如睡袋、小毛毯、小薄被、夏凉毯等。

玩具:有很多有利于益智早教的玩具也可考虑。比如婴儿床的挂饰、手脚并用的床铃、安抚玩具、手摇铃等等,这些玩具宝宝大一点都是可以用上的。不过邱医生特别提醒,毛茸茸的玩具不太建议赠送,因为容易诱发过敏。另外,别图便宜买质量不合格的玩具,一定要选择对婴儿无害的材质,这样才能保证宝宝的健康。

喂养用品:比如牙磨牙棒、暖奶或消毒工具,还有辅食训练餐具等等,这些东西看起来不起眼,用起来却很顺手,出生后的宝宝几个月很快就用到了。

洗护用品:小婴儿的大小便次数多,比较难清洗,一套好用的洗护用品能解决爸妈不少的问题呢。还是那句,一定要挑选婴儿专用的品牌。

妈妈产后护理品:其实,好多人都只记得给宝宝买一份礼物,却忽略了伟大的妈妈。其实,产后塑身产品、哺乳文胸、产后护肤产品都是不错的选择哦。

礼数三:“送什么不合适?”

邱医生介绍,其实能送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礼节只是小事,重要的是孩子实用、安全、健康。那么,什么东西该注意尽量不要送呢?

奶粉与辅食:对于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奶粉)的小婴儿来说,因为要尽量避免频繁更换不同品牌的奶粉,否则会容易导致呕奶、腹胀、腹泻等喂养不耐受的情况。因此,不要轻易送奶粉。五六个月之前的小婴儿暂时不需要添加辅食的,之后添加的辅食也是根据个人的情况缓慢添加的,所以送辅食也是没必要的。

尿片:要知道,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的,很多时候较为固定地使用某一品牌的纸尿裤,不会随意地更换,而且长得很快,所以选择送尿片的话,适用性不是很好。

手推车、学步车等:爸爸妈妈一般都会提前准备了手推车,所以真想送这类礼物的话,最好提前问一下,以免重复购置。学步车不是好的选择,一是要等到近一年后才能用到,二是学步车对宝宝的学步积极作用不大,反而会有一些不安全的因素。

鲜花、时令水果:有的朋友喜欢送上一束鲜花,确实能为家增添不少新鲜的气息,可是鲜花却不适合小婴儿,很容易引起小婴儿花粉过敏,诱发咳喘等。时令水果也不错,不过产后妈妈胃口一般,数量不宜太多,建议以温补性的水果,更有利于妈妈产后身体的恢复。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通讯员 白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