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晚期孕妈别大意 提防仰卧综合症找上你

新浪育儿

关注

孕妇到了孕晚期,尤其是孕8月之后,腹部增大,有的孕妇就喜欢仰卧,但是,睡觉时,仰卧太久了,出现了头晕、心慌、发冷、出汗、血压下降等症状,甚至神志不清和呼吸困难。

孕妇小郭就是这种情况,这天在产检的时候,她把自己的症状跟马主任讲了,马主任说:“你这是典型的仰卧综合症。”

小郭问:“仰卧综合症,怎么会出现这种病症呢?”

马主任说:“这是因为日益增大的子宫在孕妇仰卧时,会压向脊柱,使得脊柱两旁的大静脉和大动脉受压,从而使得大静脉中的血液不能回流到心脏,造成回心血量减少,导致心脏向全身的输出的血量减少,出现一系列血压下降的症状,这不仅影响孕妇健康,对胎儿也同样有危害,有研究表明,孕妇在仰卧位下,肾血流量可减少20%,尿量和排钠率仅及侧卧位的一半,肾小球滤过率和肾血流量也比侧卧位低。

心输血量不足,和大动脉受压,都会减少对子宫的供血,胎盘的血液供应因而也减少,导致胎儿缺氧,容易出现胎心过快或慢或者不规则,严重时会导致胎儿窒息乃至死亡。”

“那我应该采取那种体位呢?”

马主任说:“孕妇不论是夜晚睡眠,还是白天躺卧,最好采取左侧卧位。尤其是孕妇有下肢抽搐史,或伴有外阴水肿或下肢静脉曲张的,已经存在下腔静脉梗阻和下腔静脉压升高了,必须对睡眠体位有足够重视。”

“如果我不注意,仰卧姿势睡觉了,出现不适症状,应该怎么办呢,要到医院来治疗吗?”

马主任说:“孕妇如果仰卧睡眠出现不适,注意不要立即起床,血压过低容易造成摔倒,应迅速改为左侧卧位或半卧位,症状一般能马上缓解的。”

“那是不是在怀孕期间都要采取左侧位呢?”小郭最后问。

马主任说:“也不是的,在妊娠早期,也就是1到3个月,胎儿在子宫内发育仍居在母体盆腔内,外力直接压迫或自身压迫都不会很重,因此孕妇的睡眠姿势可随意,仰卧位、侧卧位均可。但是,不能趴着睡。

到了妊娠中期,4到7个月,要注意保护腹部,如果孕妇羊水过多或双胎妊娠,就要采取侧卧位睡姿,如果孕妇感觉下肢沉重,可采取仰卧位,可以用松软的枕头抬高下肢。

到了妊娠晚期,也就是8到10个月,最好采取左侧卧位,这种体位,可使右旋子宫转向直位,从而减少由此引起的胎位和分娩异常。还能避免子宫对下腔的静脉压迫,增加孕妇的心血排出量,减少浮肿,改善子宫和胎盘的血液灌注量,有利于减少早产,避免子宫对肾脏的压迫,从而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和优生。”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翟立红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 博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