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孩子节后不爱说话 家长要帮忙调节奏

华商晨报

关注

每年春节假期一过,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心理科门诊都会有大量家长带着孩子来咨询就诊,反映孩子春节后萎靡不振,兴趣下降,闹心,学习打不起精神,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好发脾气等。

医生告诉家长,孩子们患的是“儿童春节长假综合征”。

“儿童春节长假综合征”,实际上并不是指某种具体疾病,而是指在七天长假前后由于生活规律、生活节奏、社会角色的变化和调整,所引发的一系列身心不适应,包括各种躯体症状、心理问题和社会适应问题,还可以理解为某些疾病状态和亚健康状态。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心理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王永柏介绍,2017年春节的时候,就有一个四岁的小孩来看病。当时家长称孩子春节之后晚上不睡觉,白天不吃饭,但是只要亲戚朋友来了,孩子和亲戚家的孩子一起玩儿上了,就会恢复正常。

医生说,春节假期过后,家长要为孩子做做“心理按摩”,帮助孩子调整生活节奏,防止由松弛向紧张过渡给孩子带来的种种不适。 (华商晨报记者 王丽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