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B超检查胎儿肠管回声增强 要做羊水穿刺吗?

新浪育儿

关注

小许的丈夫是一个细心的人,这天,他看到小许产检回来,脸色不太好,赶紧问到:“产检怎么样,有什么问题吗?”

小许拿出了产检单,说:“是有问题,你看,B超上写着,“胎儿部分肠管回声增强”,范围约23X14X18。

“医生怎么说呢?”

小许说:“医生说,肠管确实有一段暗区,但是,可以排除肠管闭塞,因为羊水正常的,如果是肠管闭塞的话羊水会偏多,很有可能是胎粪造成的,可以过段时间再去复查。”

有了这么一个悬而未决的难题,小许和丈夫顾不上吃饭,赶紧上网查看什么是胎儿肠管回声增强。

网上是这样写的:胎儿肠管回声增强是指孕期超声检查时,发现胎儿肠管局部或多发区域的回声强度接近甚至高于周围骨组织的回声强度。

研究了半天,夫妻两个怎么也看不明白,小许说,明天我还是挂号,请医生帮助我解答一下吧。就这样,第二天,小许来到了马主任的诊室。

马主任说:“在怀孕期间,有些胎儿是会出现肠管回声增强的情况,大都和胎粪滞留或产气有关。极少数胎儿肠管回声增强也可能是疾病的征兆,比如胎粪性肠梗阻,胎粪坚硬,难以排出,形成肠梗阻。还有胎儿宫内感染,急性腹膜炎造成的,伴有羊水多,还有就是胎儿宫内窘迫,也容易造成肠管回声增强。”

听马主任这么说,小许慌了:“这么多疾病呀,那可怎么办呢?”

“别紧张,出现回声增强,最严重的就是二种情况,一种是胎儿有消化道畸形。还有可能是染色体异常的软指标,尤其是三体儿,可能会出现回声增强。”

“那我需要做哪些检查呢?需要做羊水穿刺吗?”小许问。

马主任说:“你先别着急,很多胎儿都有这个现象,生下来也都好好的,当出现胎儿肠管回声增强时,最好到三甲综合医院进行复查。如果胎儿为消化道畸形导致的回声增强,一般会伴有肠管扩增的现象。所以复查要特别注意,如果是高龄的孕妇,年龄三十五岁以上,可以进行羊水穿刺,检查一下染色体。”

听从了马主任的建议,过了一个月,小许又进行了一次B超复查,发现局部的肠管回声已经消失了,小许和丈夫才算放了心。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 博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