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宝宝弱不禁风竟是因“太干净”?医生:适当接触细菌

澎湃新闻

关注

在不少家长看来,宝宝生病很多时候是因为感染了病菌。因此他们谈菌色变,希望日常生活中尽可能做到绝对的“卫生、无菌”,但能做到吗?实际上,细菌并非一定是宝宝的敌人,相反,适当接触一些细菌,反倒是有利于宝宝成长呢。

细菌,也有正面作用

笔者在门诊时遇到3岁宝宝经常感冒发烧生病,妈妈有“洁癖”,一天帮宝宝洗十七八遍手,宝宝玩具每天用酒精棉花擦拭消毒2到3次,外出游玩更是消毒湿纸巾不离手,不停地擦呀!洗呀!宝宝正在喝水,快递员按门铃送来“巧虎”,宝宝兴奋地放下水杯从外婆手中接过心爱的“巧虎”,妈妈惊慌失措:“宝宝快放下巧虎,妈妈还没有消毒呢!”这下宝宝被拉去洗手;水杯里的水马上倒掉、消毒、重新倒水;巧虎开始消毒,宝宝玩个玩具容易吗?和水杯又有半毛钱关系?真是费劲!

我们的机体本身就是有菌体,在正常人体的体表以及与外界相通的腔道中,都存在着不同种类和数量的微生物。当我们处于健康的状态下,这些微生物对人类无害,被称为正常菌群。正常菌群不仅与人体保持平衡状态,而且菌群之间也相互制约以维持相对的平衡,同时,它们还发挥营养、拮抗和免疫等生理作用。

●拮抗作用

正常菌群(通常是一些厌氧菌)在生物体的特定部位生长后,对其他的菌群有生物拮抗的作用。它们通过紧密与黏膜上皮细胞结合来占领位置,由于它们的数量往往很大,在营养竞争中容易处于优势。此外,它们还通过自身代谢来改变环境的pH值或释放抗生素,来抑制外来菌的生长。

●营养作用

正常菌群的存在影响着生物体的物质代谢与转化,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及维生素的合成,胆汁的代谢、胆固醇的代谢及激素转化过程中都有正常菌群的参与。

●免疫作用

正常菌群的抗原刺激可以使宿主产生免疫,从而减少菌群本身的危害。已有实验表明,某些菌群诱发的自身免疫过程具有抑癌作用。

摆脱不了的“有菌”生活

不仅我们体内有菌,而且我们生活的环境中也无处不“菌”,在触摸、言语、呼吸、进食、排泄等过程中,细菌等微生物不断进入人体的体内旅行,所以,日常生活中想要无菌环境,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那些肠道里的细菌

还未出生的宝宝肠道内是无菌的,但在出生后数小时内,细菌就会通过空气、乳头、哺乳用具等经口、鼻、肛门入侵至肠道。在肠道内的不同部位,由于pH值、营养状况的不同,菌群的种类分布有很大的不同。

一般情况下,宝宝的胃内几乎无菌,十二指肠和上部小肠细菌量较少,结肠和直肠细菌最多。宝宝的肠道菌群还容易受食物成分影响,比如单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以双歧杆菌占绝对优势;人工喂养和混合喂养的宝宝肠内的大肠杆菌、嗜酸杆菌、双歧杆菌及肠球菌所占比例几乎相等。

肠道内的菌群大致可分为三类:

● 多数肠道菌群属共生类型,主要是厌氧菌,如双歧杆菌、尤杆菌、消化球菌等,数量恒定存在,具有合成维生素、蛋白质、生物拮抗等生理作用,起到保持宿主健康的作用。

● 有很少一部分的致病菌在人体处于生理平衡状态下,不会危害宿主,影响健康。但如果数量超出正常水平,就会致病。

● 介于以上两种类型之间,如大肠杆菌、链球菌等,它们能产生毒素,兼具生理作用和致病作用。

爸爸妈妈该怎么做?

如果宝宝处于健康的状态,那么肠道内的这三类细菌就能和平共处,各司其职。但当某些因素,如过度喂养、感染、疾病使用抗生素等,就会破坏机体与正常菌群之间的平衡,导致菌群中各种细菌的数量和比例发生变化(菌群失调)时,若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就会出现临床症状,引起二重感染,出现疾病。所以,如果宝宝消化功能正常,就没有必要去特意服用益生菌,这样反而有可能会打破肠道内的平衡。

此外,正常肠道菌群对侵入肠道的致病菌也起着一定的拮抗作用,如果宝宝消化功能出现紊乱,喂养及生活方式不当,那么肠道细菌大量繁殖可进入小肠甚至胃内而致病。

肠胃炎通常分为病毒性和细菌性两类,其中细菌性肠炎的病原体较为常见的有沙门氏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容易造成霍乱、痢疾等。为了预防此类情况发生,宝宝日常饮食要做好清洁工作,当出现腹泻时要及时就医,确诊病因后对症治疗,同时清淡饮食,以免加剧病情。

那些皮肤表面的细菌

我们皮肤表面的微生物群落是人体的第一道屏障,主要有葡萄球菌、类白喉棒状杆菌、绿脓杆菌、丙酸杆菌等。它们日常参与皮肤细胞代谢,起到免疫和自净的作用。

爸爸妈妈该怎么做?

爸爸妈妈应该让宝宝养成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的好习惯,因为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阻隔致病菌进入体内,减少宝宝发病概率,与此同时,也不能过度讲究,洗得太多、太干净,因为这么做可能会导致宝宝皮肤表面免疫平衡被打乱,容易感染疾病。要知道,宝宝只有在长期与细菌共存相处的过程中,才能产生针对这些细菌的免疫力,使他和这些寄生细菌之间处于一种平衡状态。

那些呼吸道里的细菌

在我们的呼吸道内,包括鼻咽腔、气管、支气管、肺泡等,都存在着许多正常菌群,相对应的,呼吸道有着自己的免疫屏障:它通过鼻毛的阻隔、气道表皮细胞的纤毛摆动排出那些致病病原体。

爸爸妈妈该怎么做?

对于小月龄的宝宝,应该避免带他们去人多拥挤的公众场所。等到宝宝长大一些后,再逐渐让他适应公共场所,比如带他去空气新鲜的公园里散步等等,一般半小时为宜。遇到雾霾天气,则尽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可以戴儿童用的专业口罩。

给爸爸妈妈的建议:

在生活中,细菌,包括那些讨厌的致病菌可谓是无孔不入,与其费尽心机地打造几乎不可能的“无菌环境”,不妨冷静对待,维持相对平衡的共处法则。

在门诊中,我接待过不少由于家长自觉很注意宝宝的个人卫生,但宝宝依旧频频感冒生病的案例,问了后才发现他们是过于讲究了,比如每次洗手都要洗好几遍,所有接触到的东西在递给他前先用酒精棉球反复消毒……

熟不知,宝宝如此弱不禁风,就是因为“太干净”惹的祸!不接触细菌,哪来的抗病力,适当可以“脏”一点,通过平衡的菌群来保护宝宝,增强自身抵抗力。

王维洁/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妇幼保健部主治医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