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孩子不爱上幼儿园 家长的过度关心起了反作用!

新浪育儿

关注

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家长应该怎样引导?孩子在幼儿园不和别人交流,不能融入集体该怎么办?……近日,新浪早幼教研究院联合北京新闻广播推出的《教育大家谈》栏目,邀请到北京九龙幼儿园园长赵敏做客直播间,畅谈如何让孩子爱上幼儿园!

嘉宾介绍:赵敏,北京九龙幼儿园园长。

新浪育儿:孩子为什么不爱上幼儿园?家长应该怎样做?

赵敏:孩子不爱上幼儿园原因有很多种,比如:自理能力比较差,不爱和其他孩子交往,幼儿园毕竟是个集体活动,会有一些约束,孩子的行为落差会导致不适应。

另外,家长的过度焦虑,孩子都能感应到,比如到了幼儿园,刚刚送进去就扒门口看,会给孩子一种感觉,这是来的什么一个地方啊?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不放心的一个地方。

孩子上幼儿园家长要做好的前期准备:

1、培养自理能力:独立吃饭、独立穿衣、独立入厕。独立能力有了以后孩子就自信了,他到集体生活的时候不掉队,上幼儿园就不会那么困难了。

2、培养交往能力。交往能力不要说孩子大了就好了,这是绝对错误的观点。有的孩子不敢说话,不舒服不知道跟老师表达,这是很危险的事情。

3、传送正面情绪。平常要跟孩子多分享快乐的事情,让孩子很愉悦,对幼儿园很憧憬、很向往,而且一定要多陪伴,多鼓励他们,多支持他们,孩子慢慢慢慢地就会上幼儿园,就喜欢上幼儿园了。

新浪育儿:孩子在幼儿园不愿意和别人交流怎么办?

赵敏:孩子不愿意与人交流,我们首先要分析了解是什么原因,是家庭的、环境的,还是性格的问题,要有针对性的解决。

首先,千万不要给孩子贴标签。

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说我的孩子就是内向不爱讲话;不要作比较,你的孩子能说会道,我的孩子怎么启发就不管用。有时候你说这些,觉得孩子听不懂,其实对孩子的刺激非常大,他就会慢慢的产生自卑的心理。所以别给孩子贴标签,会影响他一生。

第二,尽可能地给孩子创造交流的机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

比如邀请邻居小朋友来家里做客,一起出游,也可以让孩子们结伴上幼儿园,路上他们有自己的话题。家长不要急躁,给孩子创设好的条件和环境,他自然而然就会交流了。

第三,用故事、绘本丰富孩子的交流词汇,让孩子有输入、转化、输出的过程。

很多孩子因为家长不重视教育或者是在一出生以后没给他一些语言的刺激,他就失去了0—3岁非常重要的语言关键期。家长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可以采取很多方式,比如陪伴阅读,跟孩子多交流,词汇量丰富了,慢慢孩子就有欲望,就会想说、敢说,愿意去交流了。

第四,“家园”配合好。

在幼儿园一天的生活中,会有很多环节给孩子,比如说小小讲解员、小小志愿者活动,甚至还有小组集体的辩论赛等等,孩子有很多机会,老师也关注到家园一致性的教育,慢慢孩子就会愿意讲话了。

新浪育儿:家长接孩子离园后,应该聊些什么?

赵敏:记住一个核心的观念,一定是积极的、阳光的、正面的。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生长发育规律,分小、中、大班来讲。

1、小班的孩子,我们可以问:你今天交了几个好朋友,他们叫什么名字?你今天吃什么好吃的啦?你玩什么好玩的啦?让孩子记住幼儿园的事,记住交往。

2、到了中班,可以问:你今天有什么开心的事?你有什么特别好的表现呀?让孩子分享这种情绪和感受,我们予以接纳。

3、大班难度大了,可以问:你今天有什么新创意啊?你今天和谁合作,完成了什么事,你今天有什么新发现、新想法,你昨天的计划今天完成了吗?

不同年龄不同的问法,但核心都是正面的。

新浪育儿:家长如何与教师沟通比较好?一般都采用什么形式?

赵敏:双方要本着一种尊重、信任、理解的心态和原则,来进行沟通。在沟通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择好时机,每天早晚是老师最忙的时候,也是你们见面的机会,但这时候过于频繁地跟老师沟通,势必会影响老师的工作,对其他孩子的安全造成威胁。

如果有急事,随时都得联系沟通。有的家长会想:我去了以后老师会不会嫌我事多?会不会对我孩子有想法?会不会对我有成见?一堆障碍先自己设好了,其实大可不必,越直接越好,别累计叠加。有很多家长今天小事出了不理,明天再看看,后天再关注,就走向了偏颇的轨迹。

现在家长与老师的沟通渠道太多了,家长微信、班级群等等,我觉得不要有形式极端的沟通。比如在公众微信群里直接发抱怨的、指责老师的信息,这些都是对彼此的伤害,您可以单独私聊、打电话、约谈、面对面的交流。

其实幼儿园没有大事,都是特别小的事,但是沟通不好就是大事,影响孩子一生发展。所以,家长不用有太多的心理障碍,有事直接找老师,而且特别不建议家长自己组织个小群,在一起猜疑,很耽误事情。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