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孩子长不高或因“快速发育” 矮小治疗越早越好

澎湃新闻

关注

孩子的身高问题,向来是父母的心头大事。在儿童内分泌科就诊的孩子中,常有家长为孩子矮小担心不已。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童内分泌科韩连书主任医师解释,儿童的身高主要与遗传有关,但也不能忽视其他原因造成的“长不高”。正常的身高、体重是儿童健康的标志之一,儿童生长发育有其规律,首先要判断孩子的身高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健康足月新生儿身长平均50厘米左右,出生后第一年生长最快,身长可增加25~30厘米,即1岁的孩子身长可达75~80厘米、第二年身长增加10~12厘米。2岁以后至青春发育期前(即女孩8岁,男孩9岁前)每年身高增长5~7厘米。

如果此期间每年身高增长在5厘米以下,则表示生长速率较慢。青春发育期(即女孩8~18岁,男孩9~20岁)生长可再次加速,女孩平均每年增长8~9厘米,在整个青春期身高可增长20~25厘米;男孩平均每年增长9~10厘米,在整个青春期身高可增长25~30厘米。

一旦家长发现孩子的生长速度变慢,或者孩子在班里始终处于“倒数”,就该警惕。身材矮小,不单单只是形象问题,也会对心理造成影响。如今,父母都关心性早熟,因为部分性早熟使骨龄加速,导致“长不高”。

性早熟是儿科内分泌系统的常见发育异常,是指女童在8岁前,男童在9岁前呈现第二性征发育的出现。依照这个标准,一些父母就产生了疑问,为何自家孩子并没有性早熟,可终身高(即成人身高)并不高呢?这也是韩连书主任强调的另一个问题——快速发育。

一般,孩子从发育开始到发育成熟,需要经历3年时间, 即女孩从乳房发育开始到出现月经;男孩则从睾丸发育开始到遗精。可有些孩子,女孩从开始发育到月经初潮或男孩从睾丸增大到出现遗精只有1~2年时间,可称为快速发育。快速发育,会导致骨龄超前,也就会影响身高。

韩连书主任提醒,孩子6岁之后,父母就要经常关心他们的发育情况。女孩每隔三个月,妈妈可以观察乳房有没有硬块,观察是否乳房开始发育。男孩开始发育不容易发现,需要爸爸帮忙,观察睾丸大小。

一旦发现孩子提早发育,或者发育过快,就应该到医院内分泌科检查。“身高问题大多不是病,但干预要趁早,不存在最佳治疗年龄。”韩连书主任直言,若发现孩子的生长速度不达标,身材矮小,应尽早去看小儿内分泌专科医生。早治疗,早达标,同时费用也会低一些。

身材矮小如何干预治疗?就又要提到“生长激素”了。一提到激素,大部分人都会不自觉心生抵触,特别是给小孩子使用激素。

不少父母有这样的担心:原本是因为孩子身高没达标去医院寻找改善身高的方法,没想到最后却要用到激素。用了之后,会不会有不良反应?会不会诱发性早熟?这是大部分家长担心的问题。

面对这样的顾虑,韩连书主任不止一次做出解释:

生长激素不同于其他激素,人体内有几十种激素,没有激素人是不能活的,如甲状腺素与身体代谢、智力及身高有关,胰岛素与血糖有关,性激素与性发育有关,等等,人体的健康是离不开体内各种激素的作用,生长激素的主要作用是促进身高的增长,其他作用相对较弱。

生长激素已经用了数十年,是目前治疗矮小的最有效药物。饮食、运动、睡眠对身高的影响其实是有限的。如果,一个孩子身高低于同龄人平均值十几厘米,依靠饮食、运动、睡眠是不可能达到理想身高的。父母要正视问题,虽然环境因素会起到一些作用,但达不到根本性的变化。

对于生长激素,父母不要过分恐惧。实际上,生长激素应用数十年,已经治疗了近百万矮小症。实践证明,其安全性较高,虽然也会有一些不良反应,比如局部过敏、血促甲状腺素增高、血糖增高及股骨头滑脱等,但发生率较低,且是可控,也能恢复正常的。

至于网上流传,使用生长激素会增加糖尿病、肿瘤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韩连书主任坦言,临床上的确出现过这样的病例,但非常罕见。目前,没有充分的依据支持使用生长激素与糖尿病、肿瘤之间存在必然联系。

“不要过于相信保健品的增高作用,所谓的增高保健品对于增高作用较小。”韩连书主任说,很多保健品厂家就是抓准了父母害怕激素的心理,宣传保健品的功效。实际上,在矮小治疗中,保健品作用甚微。

最后,提醒孩子在使用生长激素期间,需要补钙。同时,父母也要重视随访。生长激素可以使用,但用量需要控制,并定期检测使用后的安全性。这些都可以交由医生把控,父母不要随意停用、多用、减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