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脐带绕颈:不怕绕的周数多 就怕脐带长度短

新浪育儿

关注

小罗怀孕已经6个多月了,在产检的时候,发现脐带绕颈,这让本来很开朗小罗变得闷闷不乐了,在网上看了看一些脐带绕颈的材料,她发现,脐带绕颈,在分娩的时候,容易造成很多的并发症,这让小罗更担心了,她来到了医院,找到了马主任,寻求办法。

谈到脐带绕颈,马主任接诊了无数类似的病人,谈起来头头是道:“你别担心,脐带绕颈在产科门诊十分常见,约占分娩总数20%~25%。发生原因与脐带过长、胎儿小、羊水过多及胎动频繁有关。多数绕颈1~2周,3周以上比较少见。”

小罗担心的问:“我看网上一些文章说,脐带绕颈很危险,甚至可能造成胎儿缺氧死亡呢?”

马主任说:“一般人不知道,脐带具有补偿性的伸展,缠绕的松弛对胎儿影响不大,缠绕过紧及多圈可影响胎儿血供,有造成胎心改变、围产儿缺氧、窒息甚至死亡的风险。但是,这些危险的产生,关键因素不在绕颈周数,而在除去绕颈所剩的脐带长度。”

“长度?”小罗有点不解。

马主任解释说:“一般来说,脐带的正常长度为30-70cm之间,超过80cm为脐带过长,小于30cm为脐带过短,脐带过短,因为没有了弹性空间,过度拉扯容易导致胎盘早期剥离,脐带内出血或分娩后子宫外翻,引起产妇大出血等危险。所以,我们更关注的是脐带的长度,这比单纯的绕颈更可怕。我们在临床也遇到,一些孕妇虽然脐带只绕颈一周,但脐带长度过短,反而比绕颈2周但是脐带长度正常的胎儿更危险。”

听完马主任的话,小罗对于脐带绕颈的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她问:“那么,是不是脐带越长就越好呢?”

马主任说:“也不是的,脐带过长,超过80cm,容易导致脐带绕颈,打结,脱垂,脐带受压等问题,所以,最好是50厘米左右,是最好的。”

“如果是脐带过长,是不是需要治疗呢?”

马主任说:“脐带过长本身不需要治疗,只有当脐带过长引起了缠绕、打结、脱垂等并发症时才需要处理的。”

小罗问:“怎么看出脐带绕颈呢?”

马主任说:“现在,通过B超就可以看出脐带大概多长,但是具体数据无法准确测出的。”

小罗问:“那怎么防止脐带绕颈呢?我看网上一些办法,管用不管用呢?”

马主任说:“脐带绕颈和孕妈本身的活动关系不大,孕妈活动与否,并不影响胎儿的脐带运动。所以,出现了脐带绕颈,孕妇们也不要大惊小怪,甚至内疚,认为是自己怀孕期间的行为造成的。”

小罗问:“目前我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马主任说:“你现在要抱着平常心态,一般来说,脐带缠绕一周的胎儿,因脐带缠绕及压迫程度较轻,是不会发生临床症状的,而且,有些缠绕住的脐带会在临产前松解开,这种绕颈对母婴的危险不大,母亲仍然可以经过阴道顺利分娩。即使是最终脐带绕颈,由于胎头的活动性较小,只要脐带没有被勒紧,通常就不会危害胎儿健康的。”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翟立红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 博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