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宝宝猝死跟睡眠有关 安全的睡姿是投降式

健康时报

关注

很多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宝宝在睡觉的时候,睡姿很奇特,总会举着自己的小手,感觉像在“投降”。如果帮宝宝把小手收回去,不一会他就嘟着小嘴、皱着眉头,慢慢又举起来。

为什么宝宝都会有这种奇特的睡姿呢?

原来,这和宝宝的肌肉力量有关。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超早产儿重症监护病房李秋平主任表示,我们对肌肉的控制有“屈肌”和“伸肌”两种状态。宝宝刚出生时屈肌肌群力量占优势,肌肉喜欢“屈”着,胳膊和腿就会弯曲,呈现出了举手和弯腿的睡姿。而随着宝宝慢慢发育,比如2~3个月后伸肌肌群会变强,睡姿改变就一直在“屈”和“伸”的状态中交替。等到1岁之后,伸肌和屈肌的力量发育趋于一致,两者力量平衡,孩子的睡姿就比较自然了。所以家长不必刻意给宝宝“矫正”、调整睡姿,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

现在春寒未散,室内温度偏低,于是很多妈妈担心这种“投降式”睡姿,会冻着宝宝的胳膊。“此时可以选择连体衣服或者睡袋类的产品,这样宝宝既能有自由活动的空间,又不会感到冷,家长也不必担心宝宝睡觉过程中动来动去,不小心被毯子、被子等遮住口鼻”,李秋平说,“但并不推荐用蜡烛包,因为长时间的蜡烛包会影响宝宝髋关节发育,容易导致髋关节脱位”。

李秋平提醒,孩子1岁前都推荐仰着睡,不推荐趴着睡,以免造成窒息。因为他的肌肉还没有很好的发育,自己不会翻身,下颚的压力会增加从而影响气道畅通。而如果宝宝趴卧在较软的床垫上,还会有窒息的危险,所以宝宝睡觉的时候一般不建议趴卧式。当然,如果宝宝身体不适,出现咕噜声、肚子不舒服,在家长看护下趴着睡会儿会舒服一些;或者宝宝玩的时候,也可以让他趴一会儿,锻炼背部的肌肉,为将来翻身做准备。

让宝宝侧卧,可以避免因吐奶而影响到呼吸造成的危险。但是夜晚睡眠或长时间没家长看护的情况下侧卧,宝宝极可能会顺势翻滚成趴式睡姿,而导致窒息。

此外,在婴儿的猝死中,有一部分是和睡眠有关的,因此家长要格外注意。宝宝睡觉的时候,摇篮里最好不要有其他东西,如毛绒玩具、毛毯、毛巾等,以免遮盖住宝宝的口鼻,导致窒息。宝宝力量很小,如果不幸被遮住口鼻,不会有很大的挣扎,很快就会失去意识,造成悲剧的发生。 (记者 任 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