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宝宝头部磕伤 如何护理才正确?

新浪育儿

关注

天气暖和了,小宝宝们的户外活动开始多了起来,相应的跌倒伤害或者坠落伤害也会增加,其他的外伤都还好说,如果头部有了损伤该如何处理呢?

关于头部损伤,爸爸妈妈们应该明白最重要的一点:头部损伤基本都不严重,颅骨的用途就是承受童年时期的沉重撞击和淤伤。从家具上摔到瓷砖铺的硬地板上或是不小心绊倒、头撞到硬东西上面肯定会留下大包和淤伤,但颅骨里的大脑几乎不会受到损伤。儿童可能在运动、车祸、摔落或其他创伤事件中受到脑震荡;在较小的婴儿中,脑震荡反而不那么常见。

1)发生了头部损伤后的紧急处理

首先不要惊慌,很多家长在宝宝跌伤之后惊慌失措,互相埋怨,没有及时采取有效的紧急处理措施,这样是不可取的,如果宝宝摔倒之后放声大哭、行动无碍,请采取下列措施:

冰敷

在密封好的塑料袋里放几块冰、一些水,压在肿块上冰敷15~20分钟。对于疼痛的肿块部位来说,这样的冰敷袋很软,也不是太凉,比硬冰袋更容易忍受。冰敷20分钟后拿开冰袋,让宝宝休息几分钟,然后再冰敷20分钟,这样不仅能止痛,还能大幅度缩小肿块最终的尺寸并促进其愈合。如果有必要的话,哪怕宝宝不配合你也应该强行给他冰敷。

止血

如果有开放性伤口,血会流得很厉害,因为头皮里有很多血管。可以用冷水浸过的毛巾敷伤口,不要用袋子,毛巾可以压迫止血,等到大家都平静下来以后再带宝宝去医院。

约1小时内不要让宝宝入睡

受伤之后大部分宝宝想好好打个瞌睡,但一开始最好别让宝宝睡觉,这样才能更好的观察他的状态,一个小时以后就可以让他睡觉了。

检查瞳孔

一旦宝宝平静下来,请观察他的瞳孔。如果一对瞳孔的大小正常,没有异常的放大或缩小,那就可以放下心来,没什么大事儿。

2)什么时候该担心?

大多数一般的头部损伤不需要看医生,不过,家长应该明白要警惕哪些危险信号。应在接下来12小时内观察宝宝,如果出现下列症状之一,那么很可能必须去最近的医院。

失去意识

如果宝宝昏迷(哪怕只有几秒),可能意味着外力强大到引发了颅内淤伤或出血。要确切知道宝宝有没有昏迷,请注意一下,看他摔倒后有没有立即哭出来。

难以醒来

宝宝就是想睡觉,这没问题,如果是小睡的话,请在1小时内尝试叫醒他。如果是深夜受的伤,一定要睡在宝宝身旁,定好闹钟每2小时响一次醒来时轻推宝宝,至少看见他睁开眼睛,对你的打扰表示不耐烦。如果宝宝很难摇醒,请去最近的医院。

精神状态改变

宝宝的注意力不在家长身上、不再跟家长眼神交流、对问题或要求没有反应。在家长给他冰敷的时候,不肯让冰敷实际上是好现象,这代表宝宝没事。

呕吐

头上鼓起来一个大包之后,很多宝宝会吐上一两次,这可能是哭泣、咳嗽、恶心引起的,也可能仅仅是因为颅骨受到震荡,这很正常。但是,如果宝宝呕吐三次以上,那可能是颅内损伤的信号。

失去平衡

许多宝宝可能说头昏眼花,这很正常,但如果他真的失去了平衡,走路时反复摔倒,请马上去医院。

持续哭泣或剧烈头痛

如果宝宝约1个小时后还没平静下来,或者吃药后1个小时还在抱怨头非常痛,最好请儿科医生看看并做相应的检查。

综上所述,如果宝宝在受到头部伤害后出现下列症状之一,请立即送他去医院:

持续失去意识

意识模糊

嗜睡或难以唤醒

呕吐

持续思维迷糊

出现抽搐或痉挛的迹象

瞳孔大小不均

瞳孔对光线的反应迟缓

走路困难

肌肉无力(注:本文中提到的应急处理措施只适用于头部受到伤害的情况,类似于高处跌落或是伤到颈椎脊椎的状况并不适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