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人生是场马拉松没人会抢跑 请让孩子慢慢来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孩子,你慢慢来。你独一无二,与众不同,你有权以自己的思想主宰成长。

孩子,你慢慢来。春天开花,秋天结果,成熟需要时间。小神童和小超人的人生,并不样样领先。

人生不是短跑,也不是中长跑,而是一场马拉松。

马拉松从来没人抢跑,因为绝不会“输在起跑线上”。

所以,孩子,你一定要慢慢来。

允许孩子慢慢成长,这恐怕是当前最着急、最不能慢慢来的事。

教育没给孩子慢的机会

谢影

很长时间以来,在国内流行的一种说法是:“孩子,你慢慢来。”我觉得特别对,但是今天的教育似乎没有给孩子慢的机会。谁慢,就有可能把自信比没了。于是,配合着应试教育的素质教育,让家长恨不得让孩子个个成为奥数或者英语天才。

说说我家吧。我的女儿现在是小学一年级,只参加了一个正规少年宫口碑很好的兴趣班,就是舞蹈。因为我了解这个老师,所以才周末让孩子学一个小时基本功,再跳一个小时民族舞。刚到班上的时候,别的孩子因在幼儿园就学会跳舞了,劈叉弯腰简直顺畅极了。而我女儿,不会。老师说:“我就要这样的,更好教。”我特别感激老师的这句话,一个月后,女儿的基本功已经甚至超过了当初比她强百倍的孩子,而且姿势和老师一样。她7岁半,别的孩子从4岁开始学,显然我们学得太晚了。但结果呢,真的晚了吗?毫无差距,而且你知道,她显然知道用心学。

所以,什么都没有学或者学晚了的,有那么落后吗?

幼儿园的时候,其他小朋友可以跳10个绳子,她不会;上了一年级,她跳绳考试成绩优秀。幼儿园毕业她只能拍3下篮球,到小学她可以拍上千下篮球,而且是跑着拍当然我们学了两个月篮球,后来因为全是男孩停了我要说的是,这些当初的落后,我们反而是比别人棒了。如果有人觉得这是体能,那就说说学习。我始终认为在初中之前,动作决定智力的发展。所以我在动作训练上是下工夫的,远大于对她的识字做题训练。而关于学习,刚上学我没有教她正式识字,都是阅读里带的,她第一学期确实识字比那些上了学前班的同学少。但是,从第二学期开始,这个孩子的独立阅读能力和识字量突飞猛进。没有什么方法,就是一个节点,这个点是飞跃,是需要你耐心积累、等待之后的一个点,是爆发和高峰。有的孩子出现得早,有的孩子晚,比如我女儿就是属于晚慧的孩子,着急没有用。真的没用。

不怕大家笑话,我是急性子,做事麻利、高效。我女儿和我相反。于是,她的慢真的会让我火冒三丈呀!急过后,仍没用。她哭,我后悔,然后还是老样子。我这个人有个毛病,什么东西让我不明白了,我就开始执着了。我执着地反思自己,执着地开始改变方法……当然,这个过程是一个我不断失误的过程,从而提供一个她可以顿悟的契机。不少周围的家长敦促我,要给孩子报奥数开发智力,要学英语,不然口语不好……

我,在等。

有人说你这样会错过孩子发展的最佳关键期。孩子考不过别人自信心都没有了。我女儿成绩考不过那些上学前班的人,考不过报奥数的人。我们不和其他孩子比较,不是因为比不过,因为只要我较真,她就能考满分。问题这不是重要的。每个家长看重的东西不一样,我看重的可能是其他家长或者是应试教育不看重的,是没法用分数衡量的。

我唯一做对的事情就是,我女儿无论80分还是100分,都是快乐的。她不用人说,自己主动学。她在同学受伤的时候,主动送人家去医务室。她每天早上先给我倒一杯水……

等来了什么呢?

当别的孩子都在报英语班的时候,我在家天天用早饭时间让她听15分钟的原版英式英语,这个听力比一年级国内教材难度还高。我自己英语好,当然希望孩子超过我但她从来不说,听这个CD的时候就是吃饭,而且不跟着说,但是我相信她明白意思,所以我从来不解释,因为她会跟着笑。昨天,在听了整整一个月后,因为要准备今天的英语期末考试,我说咱们听英语复习下。她就要听英国的不要国内的教材。CD一播放,她就开始说了,而且语气、语音、语调、表情、动作,我的天,我完全没想到她全部都记住,而且,用英语一模一样进行了输出!

等待孩子,值得。真的,非常值得。超前也好,落后也罢,那颗孩子内心的力量,才是你作为父母的价值和能力体现。我们都不要低估了任何一个孩子。

你,敢等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