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挑选好奶粉 关于配料表3个秘密妈妈一定要知道!

39健康网

关注

市场上奶粉的种类和品牌琳琅满目,加上屡屡被曝光的奶粉安全负面事件,让妈妈们在购买时更加谨慎。如何挑选“好”奶粉?成了妈妈们必学的课题。营养专家表示,挑选好奶粉,一定要看清配料表。

1、看主要成分

产品的主要成分一般列在配料表的第一项。如果主要成分标注的是生牛乳,则说明该奶粉使用的是湿法工艺。

目前,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工艺包括湿法工艺、干法工艺和干湿法复合工艺。湿法工艺即在新鲜牛奶中加入配方奶粉需要的营养成分,再在最短的时间内加工成奶粉。

这种生产方式保证了奶粉营养成分的均衡,奶粉的速溶性也好。如果标注是脱脂奶粉或全脂奶粉等,则说明产品采用的是干法工艺,即在大包粉中直接添加营养元素,奶粉的均匀性和速溶性都不好。

2、看是否含转基因原料

在奶粉配方中,脂肪类是必须要添加的,而且比重高达20-30%。一般情况下,使用的是大豆油和玉米油,而大豆和玉米是种植最广泛的转基因作物。

虽然目前关于转基因的安全问题并未达成共识,但是出于谨慎和安全考虑,建议宝宝最好不要接触转基因类的食品,包括奶粉。因此,在选择奶粉时应首选标明来自非转基因作物的植物油,如果没有标注清楚,最好放弃。

3、看有无香精

我国法律明令禁止在奶粉中添加香精,但是为了提升奶粉的口感,有的企业会在奶粉中会添加食用香精之类的添加剂,这些成分很可能对宝宝的味觉、嗅觉发育产生影响。

专家提醒,在购买奶粉时,要注意看配料表中是否包含香兰素等物质,一般来说,带“香”字的名称都是与香精类似的物质。

除了以上三类特别注意事项,奶粉生产企业的奶源是否来自自控牧场、企业的品牌、企业的实力、蛋白含量、微量元素等也是挑选奶粉的标准之一,妈妈们一定要认真分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