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产妇使用的医用腹带 有瘦身的作用吗?

新浪育儿

关注

这天上午,一位八杆子打不着的亲戚打来电话,问我要医用腹带。

“小红,听说你们产房给术后的产妇用腹带收腹,效果可好了,能不能给我搞几条,我正需要呢。”

其实呢,我们给剖宫产产妇术后用是医用腹带,跟孕产妇们认为的“束腹带”是不一样的。医用腹带,属于医疗器械,有严格的设计规范和使用范围,主要是给腹部手术如剖宫产后的患者使用,作用是为了固定,避免产妇因为身体活动,如咳嗽、大笑等增加腹压、牵拉伤口,避免伤口裂开,当然了,也有助于伤口愈合、减轻疼痛。医用腹带的使用时间是有限制的,在临床上,每天最多使用12小时。也不是所有产妇都使用的。

在我们产房,有一些剖宫产的产妇,看到别的产妇用上了腹带,感觉自己没有,吃亏了。

“小红姐,为什么你们给3床的用腹带,不给我用呢?”

我赶紧解释说:“小妹妹,不是所有的剖宫产产妇术后,都要使用的,医生只在特殊情况下,比如,防止腹部切口裂开,腹直肌分离等情况下,才让患者使用的,你不存在这种现象,当然就不用了”。

“可是,用束腹带不是可以收紧腹部,帮助恢复体型吗?”

我说:“这个可没有科学依据,在医用腹带的应用范围上,还真没有这一功能呢。”

像2床的产妇的想法,很多产妇都有,主要把医用腹带和市场上销售的束腹带搞混了,医用腹带,一般是纯棉布制作的,两侧有多条布带,上至乳房下方,下及耻骨。很宽,而市面上销售的束腹带,比较短,制作材料也不一样。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翟立红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博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