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春夏花粉过敏高发 防护知识了解一下

新浪育儿

关注

随着天气转温,孩子们的室外活动增加,桃花、杏花开放,杨絮、柳絮飞扬,一些宝宝很容易被过敏性疾病缠上。带宝宝出行,基本的防护知识,爸爸妈妈要了解一下!

花粉过敏主凶是“风媒花”

专家提醒,春季花粉过敏的“主凶”是花旁边的树和草,还有路边不起眼的小野花。

“大家都以为春天容易花粉过敏是因为花团锦簇,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祝戎飞说,桃花、油菜花等颜色鲜艳的花并不容易引起过敏。这些花都是“虫媒花”,它们的花粉颗粒大、重而黏,在空气中飘不起来,只能吸引蜜蜂授粉,只有极少数人才会对它们过敏。

专家说,来自树、草、小野花的花粉叫“风媒花”,是导致花粉过敏的“主凶”。这些花粉小到肉眼看不见,很轻,数量也多。风一吹,花粉在空气中大量飘浮,人接触和吸入后很容易致敏。

最常见——季节性过敏性鼻炎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杨钦泰介绍,春季山花烂漫的大好时光,也是花粉过敏患者头痛的季节,对有的人来说,这意味着持续几个月的鼻塞、打喷嚏和流清涕不适症状的开始。有人会从3 月一直持续到10月,因为此时各类花粉随着花开花落陆续粉墨登场,其中最常见的是花粉引起的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即通常所说的“花粉热”或者“花粉症”。仅在美国,就有大约3600 万人患有此病,每年至医院看门诊的花粉热病人多达800多万,日本有超过1/3的成人因对雪松花粉过敏而引起不适。

杨钦泰解释,过敏是指有过敏体质的人体对通常无害的物质,比如花粉、柳絮、霉菌等,看成有害的物质(称做过敏原),并对此产生一系列不正常的反应。当这些过敏原进入鼻腔后,免疫系统就会通过连锁反应,释放组织胺等物质,并进而引起相应的鼻塞、流泪、打喷嚏和流清涕等一系列不适症状出现。

花粉过敏有5种不舒服的感受

1、 频繁地揉鼻子,好像鼻子里有异物刺激,且表现得很不耐烦。

2、 连续不断地打喷嚏。

3、呼吸突然变得急促,如果是宝宝还可能因为不适而哭闹。

4、突然连续地咳嗽,喉咙好像有痰,吐出来的却是白色泡沫。

5、揉眼睛或者眼睑突然肿了,有水样黏性分泌物出来。

3招避免花粉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1、外出前做一些保护措施,戴口罩、太阳帽、墨镜等,如在病发期间,就尽量减少去花木茂盛的地方。

2、是返回家中或宾馆,要用清水洗头洗脸,不要用刺激性的洗护用品。

3、是在生活中要注意营养和锻炼,生活作息规律,增强体质。因为身体健康状态的改善,能使身体对抗过敏发作的潜能提高,可减少、减缓过敏发作。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出现奇痒难耐,呼吸急促,身体某些部位红肿难消,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对症治疗,而不能随意吃药或者涂抹药膏。

新浪育儿综合新华网、扬州晚报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