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邵峰刘欣夫妇:陪伴女儿成长是最幸福的事

新浪育儿

关注
《大咖话育儿》:邵峰刘欣

他年少成名,16岁成为电影主演,用扎实的演技在影视圈耕耘三十年,演绎过无数的经典角色;她获奖无数,1999年就荣获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却在结婚后主动淡出演艺圈,只为多陪孩子。他们就是娱乐圈的“榜样夫妻”——邵峰、刘欣夫妇。近日,他们做客新浪育儿独家策划的《大咖话育儿》,让我们一起听听这对演员夫妻的育儿经!

大咖:邵峰刘欣夫妇

职业:演员

女儿:邵睦然

Q:新浪育儿:如果让两位给“演员”、“丈夫或妻子”、“爸爸或妈妈”的身份排个顺序,两位会怎么排?

A:刘欣:我肯定是把女儿放第一位的,毕竟女儿需要妈妈关心多一些。所以我们有了孩子之后,老公对我意见很大,他就觉得,我陪女儿的时间比陪他多,所以我道歉,今后一定注意。

A:邵峰:现实和愿望往往是不一样的,我的愿望肯定是职业排在最后一位,可是生活中往往是职业摆在了第一位。这是没有办法的,因为不工作,就没有生活资源,也没有办法给妻子、孩子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在老婆和孩子里,我说心里话,之前一直是把老婆放第一位的,不过孩子在这个特殊的年龄段,孩子变得特别重要了。因为孩子这个年龄段,是从儿童到少女转变的特殊年龄段。她需要很多心理辅导,我需要帮她对未来进行规划,包括从学习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Q:新浪育儿:两位谁陪孩子的时间多一些?

A:邵峰:我老婆陪女儿的时间更多,我其实特别希望陪在她身边,但是确实工作太忙了。

A:刘欣:我陪孩子多一些。原来因为我们都是演员,着家的机会都不多,有了孩子以后,我觉得两个人都在外面工作,对孩子不公平。况且人生最大的乐趣不就是伴随着孩子的成长么,这是什么东西都代替不了的。所以有的朋友跟我说,说我退了太可惜了。我真的觉得没有什么可惜的,我现在最幸福的事,就是见证我女儿的成长,跟着她一起成长。

Q:新浪育儿:谁平时会对女儿更严厉一些?

A:邵峰:相对于她妈妈而言,我可能原则性更强一些,她妈妈有时候会母爱泛滥。给孩子的教育,应该让她明白,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必须有个很明确的界限。教育孩子不是严厉的问题,是方法的问题。我是觉得暴力是肯定不可以的,我很自豪的说,我从来没对女儿使用过暴力,但是谈话谈过很多次。

A:刘欣:我老公在方法上确实要比我好很多,我曾经看过一本书,讲的是父母跟子女之间,也要处理好相处的问题。

Q:新浪育儿:会用什么方法教育女儿呢?

A:邵峰:要用孩子喜欢的交流方式,比如有一次,我给孩子“解梦”,但那其实是一种心理辅导。

她一开始先跟我说了一个梦,我就给她“解梦”,后来她兴趣很大,接二连三跟我说了三个梦,是她经常会梦到的,我就把我想告诉她的道理,放到这个“解梦”的内容里,一起告诉她。比如她梦里有一段冒险的经历,我就说:“女儿很棒,虽然你表面很胆小,但是你内心有勇敢的一面,但是你要珍惜你自己,冒险是要量力而行的。”这个珍惜自己、保护自己、自我保护意识就是我想告诉她的。

Q:新浪育儿:女儿马上进入青春期,会担心她早恋么?

A:邵峰:这是没办法的,这是人非常正常的生理反应,没有办法把它彻底扼杀,对她未来心理建设未必是好事,所以我觉得只能是诱导。如果真的是早恋的话,我肯定是不同意的,我会跟她进行一个相对比较严肃的谈话。

A:刘欣:其实我们现在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准备工作了,经常会跟她聊天,对她进行心理辅导。而且我很多朋友跟我说,如果出现早恋的情况,千万不要去阻止,让它在你们眼皮子下面发生,然后再对女儿进行疏导、教育。但是千万不能打骂,越这样越适得其反。

Q:新浪育儿:赞同“女儿要富养”的说法么?

A:刘欣:我认为所谓的“富养”,并不是在经济上的富足。当然,爸爸妈妈尽量给她营造一个好的成长环境,这样让她以后面对诱惑的时候,知道怎么选择。

A:邵峰: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所谓的经济条件好,所谓的“富养”还有精神层面的,我觉得对女儿气质方面的培养,不是只用钱就可以堆出来的。要适当的满足她的生活需要,过多了,女儿就不知道珍惜了。比如,我们从小带她去商场,给她买东西,最多就是爸爸一个礼物,妈妈一个礼物。别人带她出去,是不许要东西的。

Q:新浪育儿:会对女儿有艺术特长的培养么?

A:邵峰:每个父母都会对孩子有个很大的期待,我们俩也不例外。但是很多事情是无法强求的,我们没有办法强迫她走任何一条路,将来还是要看她自己的兴趣。我们可能会在素质或者艺术气质上,有一些侧重的培养。

A:刘欣:课外我们女儿原来有学钢琴、芭蕾、声乐、跆拳道,不过现在好多都不学了。现在我们让女儿学钢琴,不指望她成为钢琴家,就是培养她的艺术气质。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