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期肚皮发痒 不能简单“挠挠”

新浪育儿

关注

“肚子痒死了,怎么办?”

小柳怀孕整整半年了,这些日子,除了肚皮不断的膨大外,还一阵儿一阵儿的发痒。

“我想挠挠。”

“要是实在太痒了,你就挠挠呗。”丈夫心疼的说。

谁知道,小柳越挠肚皮,感到越痒,肚皮上都有一道道的红印子了。

“还是到医院看看吧,医生经常接触病人,肯定知道该怎么办。”丈夫说。

第二天,在医院妇产科的诊室里,马主任对小柳说:“你这种腹部发痒,主要是子宫膨大,不断的扩张肚皮,造成的。这种发痒不要挠,越挠,症状越厉害,因为不断搔挠后,皮肤往往发红而出现抓痕,使表皮脱落出现血痂,日久会导致皮肤增厚、色素加深,继而加重瘙痒,甚至还能引起化脓性感染呢。”

“那怎么办呢,我中午都睡不着觉。”小柳发愁的说。

马主任说:“对这种妊娠期的皮肤瘙痒,最有效的办法是涂抹一些润肤露,能起到缓解的作用。”

“可是,会不会对胎儿用影响呢?”

马主任说:“不会的,可以选择无害的乳液包括橄榄油、按摩霜等,购买那些温和低敏感的润肤产品,对自己、对宝宝没有什么影响的。”

“可不可以用水清洗皮肤,缓解瘙痒呢?”小柳问。

马主任摇摇头:“清洁皮肤,不能过于频繁,在临床上,有些孕妈,因为感到皮肤瘙痒,不愿意用手挠,就想通过洗澡清洁皮肤来缓解症状,这是不对的,因为大部分的皮肤和毛发的清洁剂都是偏碱性的,但是人类的皮肤是需要一个微酸环境,如果用偏碱性的清洁剂后皮肤会更加的瘙痒。”

“我明白了,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小柳问。

马主任说:“除了外用药物外,还要在饮食上注意,要避免摄入过量的甜食和煎炸食品。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胶原纤维的食物,像猪蹄什么的。包括水果和蔬菜、牛奶,可以改善肌肤的肤质。” 

最后,马主任望着小柳略显臃肿的身材说:“还有就是,孕妈要控制体重,整个怀孕期间,增重要控制在11至14公斤左右。如果孕期体重上升过快,导致腹部增大过快,也会导致皮肤组织张裂过度,引起瘙痒呢。”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 博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