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豆浆和钢圈内衣要为乳腺癌“背锅”?

人民网

关注

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关心女性健康,不少高发于女性群体的疾病也颇受关注,乳腺癌就是其中之一。在诸多预防乳腺癌的方法当中,人们最常听到的有两个:一是应少喝或不喝豆浆,二是不应穿戴有钢圈的内衣。那么,这两种说法从何而来?是否有科学依据呢?

有传言认为,豆浆中的大豆异黄酮是一种雌激素,喝豆浆会提高人体内雌激素的含量,进而诱发乳腺癌。还有人听说因长期喝豆浆而患上乳腺癌的病例后,感到惶恐不安,对豆浆等豆制品避之不及。但是,四川省肿瘤医院乳腺科主任李卉在接受《华西都市报》的采访时解释称,豆浆中所含的大豆异黄酮是植物雌激素,并非人体雌激素。“植物雌激素对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发挥的是双向调节作用:当体内的雌激素不足时,大豆异黄酮可以起到补充雌激素的作用;而当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时,大豆异黄酮又可以起到抑制的作用,降低雌激素水平。”

南京市中医院肿瘤科主任方明治在接受《扬子晚报》也表示:“大豆异黄酮作为一种植物性雌激素,可以在人体当中代替雌激素进行它的功能,从这个原理上可以预防乳腺癌的发生,对乳腺起到保护作用的。”

而且,豆浆作为一种传统的营养食品,其所含的营养物质对于肿瘤患者还有益处。据《扬子晚报》介绍,大豆含有很多的蛋白质,且为优质蛋白,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利用;另一方面,大豆所含的脂肪多是不饱和脂肪酸,还有一些磷脂类,对人体神经系统发育都是有好处的。

由此可见,“喝豆浆易得乳腺癌”的说法并不科学。那么,关于乳腺癌的另一种说法——“穿有钢圈的内衣易导致乳腺癌”又是怎么来的呢?不少女性认为,穿有钢圈内衣会压迫乳腺淋巴,影响排毒,长此以往就会引发乳腺癌。因此,很多女性坚持穿戴无钢圈内衣。那么,钢圈内衣真的应该为乳腺癌“背锅”吗?

据《生命时报》报道,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诊治中心主任张亚男解释称: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弄清楚乳房的血管、淋巴和神经都是怎么走的。胸部供血较为集中的区域主要在锁骨区域,第六、七根肋骨和肌膈动脉区域;而淋巴较为密集的区域是腋下至锁骨的位置,乳房本身也有互相串联的淋巴组织。此外,肋间神经(沿肋骨分布在肋间肌肉上的神经)是乳腺皮肤感觉的主要支配神经。从乳房血管、淋巴组织和神经行走的路线来看,它们都不在一个正常内衣的钢圈和围带能压迫到的位置上。所以,从理论上来说,有钢圈的内衣并不会影响乳腺淋巴。

但需注意的是,若错误地穿戴不合适的内衣的确会影响乳腺健康。据《北京晨报》介绍,大部分乳腺疾病都是由于内衣不合适导致,因为乳房上分布着许多丰富的血管以及淋巴,如果穿戴的内衣过小的话,就会影响血液循环,久而久之就会引起乳房缺血、痉挛,引起乳腺增生。那么,如果内衣不合适是否会诱发乳腺癌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表示,目前尚没有明确的科学研究证明当内衣不合适以致压迫乳房时会造成乳腺癌。

那么,真正可能导致乳腺癌发生的因素有哪些呢?据央广网报道,主要有以下几种:

1。 遗传因素,如BRCA1和BRCA2基因突变;

2。 大量长期使用外源性雌激素或者长期口服避孕药;

3。 乳腺癌家族史或既往一侧曾患乳腺癌,另外一侧的发生风险会加大;

4。 不良的生活方式,如高脂或低纤维素饮食、肥胖、吸烟、饮酒、工作压力大、长期存在负面情绪等;

5。 环境污染、辐射等。

面对乳腺癌,我们不必谈其色变,更不能盲从谣言,应正确理性地认识,从乳腺癌的诱发因素入手,科学正确防治。(田万川)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