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别让孩子成为“只会学习的机器”

新京报网

关注

近期,网络上的一篇名为“留美女博士被遣返,“除了学习,我什么都不会”的文章,引起大家的注意,一位学霸,从初中起一路被保送,本科到博士后读到头之后,又去美国拿了博士后。如此耀眼的成绩,在毕业后却因无法适应社会生活,无法拿到居留签证,终日流浪,而后被羁押,再然后被遣返回国。讽刺的是,这位女博士是在恢复高考制度的1977年生的,一直是当地孩子们的榜样!

中央教科院曾对1977年到2011年30年间1000多位高考状元进行调查,结果,他们没有一位成为顶尖人才,社会价值远远低于期望值。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为:那些活跃在各行各业的领头羊们,他们当年的学习成绩并非是“最好”的!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在大社会的环境下,总是会为孩子们选择各种补习班吧?大多数人会害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吧?可是,即使成为了全班、全校、全省甚至全国学习成绩最突出的,又能怎样?除了学习,亲爱的孩子们真的快乐吗?他真的各项能力都异于常人吗?除了大人们给的目标之外,他自己的人生规划又是怎样的呢?

特别的赞同“培养学生,从情感入手,而不是从知识入手”这一观点,就如我们凌云绘画心理教育方法中(简称“凌云方法”),螺旋式的儿童成长过程的理论,每一个孩子心灵都是从情绪性开始的,经过知性发展和全方位个性实现,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发展。而现在,有太多太多的孩子,还没有安然度过情绪性发育时期,就被强行拖拽到知性能力的培养中。这也正是我们极力反对的现实。

亲爱的家长们,给孩子多一点时间自由玩耍吧!

“书呆子”“高分低能”这样的词语,并不稀奇。诚然,应试能锻炼记忆力、自制力、计划性,但却压抑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与应用展开能力。自由玩耍时间,就是让孩子充分的把想做而没有做的欲求实现,就是让孩子有机会去求证那些书本上的知识,就是让孩子得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亲爱的家长们,对孩子的成绩看淡一些吧!

正如那些状元们的前途并非我们想象中那样美好,我们是不是也可以把成绩看的不那么重要?我们是不是可以在让孩子多做一些“为前途而学习”之外的事情?鼓励孩子做一些新奇古怪的事情,鼓励孩子玩一些“别人家的孩子”不会玩的事情,这些,比起死读书、读死书要有趣的多、要有用的多啊!

亲爱的家长们,多让孩子接触学习之外的生活吧!

长期的学习生涯,让孩子接触不到学校以外的社会圈子,社交能力可想而知,当孩子为成绩、为高考而只与书打交道的时候,我们已经失去了培养孩子情商与社会适应能力的机会。而这些在未来漫漫人生路上,却是非比寻常的重要,我想,谁都不愿让自己的孩子以后无法融入到社会吧!

别让孩子成为“只会学习的机器”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我们不要再把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加到孩子的身上了,我们不要再把为孩子好为理由,绑架了本该属于孩子自己的身心自由了。放开手,孩子们会用我们想象不到的方式,飞得更高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