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产妇分娩三月后从体内扯出纱布 为何往子宫里塞纱布?

新浪育儿

关注

这几天,一条和产房生孩子有关的新闻又上了热搜。

2017年9月,郭女士在连云港市一家医院生完孩子后,腹腔一直疼痛难忍,经过接连三个月的消炎治疗都未见好转。可是某天洗澡时,郭女士竟意外从身体里扯出一块发臭的纱布!

郭女士和丈夫非常气愤,多次找到医院理论此事。但医院都以“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为由”敷衍此事。并说,可能是护士清点纱布时数错了,护士已经被调走了。目前,此事医患双方还在沟通调解中。

有些孕产妇好奇的问了:小红姐,当初在生孩子的时候,为什么要往产妇的子宫内放纱布呢?这有什么作用呢?

在临床上,子宫里填充纱布,被称为“宫腔填纱”,主要是用纱条填塞子宫腔,以压迫止血的一种办法,主要针对一些产后出血的产妇进行止血。

这种宫腔填纱,会凭借纱布的压力迫使子宫破开的血管断端封闭,更提供了一个毛糙的表面刺激血小板凝集,更快更有效地形成血凝块封闭子宫的创口。在具体操作上,一般会使用无菌纱条,医生把纱条经引导送入子宫底部,均匀,严实,自上而下一次填满宫腔,并不断向内均匀用力压紧纱布。

在宫腔充填纱布的同时,会使用大剂量的宫缩素,并做子宫按摩,腹部加压,使用束腹带,同时为了预防感染,要使用光谱抗生素。

24小时后,如果产妇病情平稳,在建立静脉通道和使用宫缩素的情况下,逐步抽出纱布, 在取出纱布的过程中,最主要的流程之一就是核对纱布的数量,不能遗留纱布在宫腔内。凡是熟悉手术室管理的人都知道,在手术室,要严格执行六查十二对制度。

六查,就是接患者时查(病区、床号、姓名、性别、住院号、诊断、术前准备、前用药及过敏性情况);患者手术间查;麻醉前查;消毒皮肤前查;执刀时;关闭体腔前后查。

十二对:对科室、床号、姓名、性别、年龄、手术间号、手术名称、手术部位、所需药品、药物过敏情况、灭菌器械、敷料是否合格、用物是否齐全等 。 这种六查十二对制度,就是为了防止出现诸如遗留物品在患者体内的情况发生。

而出现纱布遗落在子宫里情况,肯定是责任心不强,管理有疏漏造成的,给患者造成了不必要的痛苦,教训是每一位医护工作者都是要汲取的。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 博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