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准妈妈产前做多少次B超才OK?

人民网

关注

怀孕是每个女人最幸福的时刻,每一个准妈妈都期待自己的宝贝健康顺利出生,因此准妈妈们对怀孕期间的各项检查更是小心翼翼。B超是每个准妈妈都要做的检查。那么,B超到底有什么样的作用呢?B超检查会对胎儿有影响吗?产妇从怀孕到生产一共要做几次B超才科学呢?

据《健康报》介绍,B超检查之所以被广泛应用,是因为其具有简单、可靠、无痛、无创伤、无辐射、安全等特点。它主要是利用超声波的物理特性(如方向性、反射、衰减、分辨力、穿透力等)和人体组织结构的声学特点密切结合的一种物理学检查方法。那么怀孕为什么要做B超检查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超声主任医师周力学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B超检查是目前国内外使用最广泛、最安全的胎儿影像学检查,不仅可以观察胎儿大小、胎位、胎动、胎盘及羊水情况,还可以进行胎儿畸形筛查和血流动力学检测。

B超检查功能如此强大,那什么时间段做B超检查最为合适呢? 杭州市一医院妇科主任仝进毅在接受《杭州日报》采访时表示,B超可在孕5周时诊断早期妊娠,孕8周就能看见胚胎的原始心管搏动,建议在孕45天至60天,就可以进行孕期的第一次B超检查。这既可以判断是否活胎,是否宫外孕,同时还可以判断与停经时间是否符合,为预产期的估计提供可靠的依据。

生活中,很多人准妈妈都不清楚B超检查会不会对胎儿产生影响。深圳新闻网介绍,目前临床上所应用的B超,其探头发射的声强度小于10mW/cm,而且超声检查的时间往往只有5~10分钟,对每个器官的探测时间更短。所以说,B超检查对胎儿的危害极小,不会影响其身体发育。因此,孕妇不必对孕期B超检查产生恐惧心理,适时的B超检查是确保胎儿正常发育的重要手段。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B超对胎儿影响并不大,但是也不建议准妈妈在没有异常的情况下频繁做B超检查。深圳新闻网指出,有些孕妈对做B超的目的不明确,为了弄清楚胎儿性别,不惜到多家医院反复进行B超检查,这对母婴均不利。有研究证明,如果照B超的时间超过了20分钟,就会对胎儿产生不可逆的不利影响。所以,建议孕妇整个孕期如果没有出现异常状况的话,不要随便做B超。

那么,产妇从怀孕到生产一共要做几次B超才科学呢?武警湖南省总队医院妇产科主任刘芳在接受《长沙晚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整个孕期一般4~5次B超即可。一般孕10周~12周做第一次B超,排除宫外孕;孕20周~24周做一次大排畸;孕32周做一次,查看胎盘;孕36周做一次,以查看孩子的成熟度;分娩前再做一次就可以了。(王婧)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