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适当让孩子面对负性刺激

新京报网

关注

以前,我们一直都在谈正面育儿的方式,今天我想谈谈负面育儿。

随着经济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生活条件变得越来越优越,孩子的成长环境也变得越来越舒适。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大部分的要求都能得到家长的满足,而这种过于优越的成长环境,看似让孩子的成长更为顺利,实则潜藏着很多的弊端。由于孩子从小到大都没有接受过适当的负性刺激,他们就像温室里长大的花朵,一旦离开这种舒适的环境就会慢慢枯萎和凋谢。事实上,孩子的成长和大自然中的万事万物是同样的,只有经历过风雨才会成长得更为茁壮。因此,聪明的父母一定要学会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主动给孩子一些负性刺激,让孩子亲身感受和面对,有了这种负面的经历和体验,孩子的人生才能真正变得丰满起来。

很多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较为舒适的环境下成长,不想让孩子吃苦、受累,父母的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孩子的成长确实更多地需要一些良性刺激,给他们以正能量。但与此同时,成长也需要一些负性的刺激,虽然会使孩子感到不舒服,但却对成长有益。

那么,家长应该在哪些方面给予孩子负性刺激呢?

第一,不让孩子享受过于温饱的生活。俗话说养儿要“三分饥寒,七分温饱”,就是指养育孩子的时候不要总给孩子穿得太多,要让他慢慢锻炼御寒能力;每顿饭也不要吃的太饱,这会给消化系统带来很大负担,久而久之身体素质就会下降。然而很多父母害怕孩子营养不良,挨饿受冻,总让孩子吃得很饱,还另加各种营养品;让孩子穿的很厚,大冬天也经常热的满头是汗,反而容易感冒,降低了自身的抵抗力。

第二,让孩子适当吃苦吃亏。现如今很多孩子吃不了苦,更受不了委屈,缺乏抗挫折的能力,遇到困难就气馁,打退堂鼓。因此,为了培养孩子在这方面的能力,父母可以抓住一些机会让孩子体验一下吃苦、吃亏,也许艰苦的条件让他难以忍受,在与别人交往时吃了亏也会使他觉得委屈,但这种锻炼却可以使孩子变得坚强,从而正确地认识自己。做到这一点,家长需要注意的是:1。生活当中,已然会遇到很多坎坷和挫折,别让孩子感觉到家长刻意让自己去承受这些,也就是说,这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不是刻意制造的;2。家庭永远是孩子的港湾,在外吃苦了,在家要给孩子一个包容和关爱的氛围。这样,一负一正,孩子才能得到成长。

第三,给孩子适当树立一些规矩。很多家长事事都顺着孩子,满足孩子的各种无礼要求,逐渐惯出了孩子的许多毛病,最后发现,孩子越来越难沟通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家长可以从小给孩子灌输行为的边界,如,通过故事传达,通过其他小朋友的事情来传达,都是可以的。有时,父母偶尔可以通过小惩罚的方式告诉孩子规矩是什么,善与恶的边界是什么。进行这一点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把握好分寸,过而不及。

上面提到的这些不舒服的体验,虽然会使孩子的成长遇到磕磕绊绊,但在这样的条件下,孩子反而能够成长得更好。温室里的蔬菜虽然长势喜人,但是却没有经受过风吹雨打的自然农作物那么美味而具有营养。如果家长们现在不舍得让孩子吃苦、受累、受委屈,长大后孩子总会自己把缺的这一课补上,而到那时父母不在身边,孩子自己去承担这些挫折,要比小时候经历过的这些更加难以承受。因此,家长要学会适当收起自己的保护伞,让孩子经历一些风雨,他们才会成长得更坚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