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八斤新生宝身负2.4斤“畸胎瘤”

广州日报

关注

出生体重8斤的新生儿屁股上连着超2斤的畸形肿瘤,竟是其同胞兄弟。小天天(化名)一出生时就遇到这样的命运考验。记者昨日从深圳儿童医院获悉,目前该院接诊了一名屁股上长畸胎瘤的新生儿,在出生第二日接受完手术后,经过10余天治疗目前已康复痊愈出院。据介绍,小天天的畸胎瘤之大非常罕见,属于未成熟畸胎瘤,仍需密切随诊。

孕中“异样”母亲选择坚持

天天的出生,源自母亲张女士的坚持。在怀孕5个月时,张女士去产检,医生发现她腹中的胎儿骶尾部有一个包块,建议早期引产。听到这个消息,张女士感到难以接受,她实在不舍得放弃这个小生命。于是来到深圳市儿童医院新生儿产前门诊咨询。经过了解,张女士认为手术治疗的希望相当大,决定继续怀孕,生下来之后再做手术。然而,随着预产期逐渐临近,包块也越长越大。今年5月4日,孩子通过剖宫产顺利出生。

当天天来到世界的第一天时,就被发现屁股上长着一个形状极为怪异的巨大肿瘤,瘤体呈分叶状,颜色红白相间,表面还渗出黏液,乍一看好像比天天本身还要大。出生体重8斤的新生儿,瘤子的重量就超过了2斤多。5月5日凌晨3点,天天通过深圳市儿童医院儿童疾病转运中心被送至新生儿外科治疗。

瘤体危及生命必须立即手术

经过检查,深圳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的医生们认为,如果不尽快手术,一方面瘤子会和新生儿本身争夺血液供应和营养,加重宝宝的心脏负担;一方面瘤体巨大,供血不足就容易出现坏死,一旦坏死、感染,加上瘤子内形成血栓,导致栓塞,孩子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因此,必须争分夺秒准备手术。 5月5日上午11时,经过认真的术前准备,带着这个与生俱来的“兄弟”,小天天被推入手术室。

出生仅仅1天的新生儿,麻醉风险非常大,手术难度也很高。在手术中,深圳市儿童医院的治疗团队发现,畸胎瘤的根部和宝宝的直肠关系非常密切,手术中必须非常精细地将直肠和瘤体分开,避免损伤宝宝的直肠。

2.4斤畸胎瘤比较罕见

在麻醉师的支持下,新生儿外科的三位医生经过历时3个小时的手术,终于完整切除了尺寸达到20×15×15厘米、重达1.2公斤的畸胎瘤,术中出血只有几毫升,术后孩子病情十分稳定,也没有出现伤口感染。

5月14日,孩子痊愈出院。切下来的肿瘤经过病理科医生的诊断,确诊为未成熟性畸胎瘤(1级),未来需要密切随诊。据介绍,畸胎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先天性实体肿瘤,来源于多能性生殖细胞,多发于骶尾部、卵巢、腹膜后、睾丸等部位。

“畸胎瘤多数为囊性、实性并存,在肿瘤中可以看到许多类似正常的器官组织,比如毛发、软骨、腺体,甚至高度分化的牙齿、肢体等,尽管这些组织看似正常,却没有正常的结构和功能。”深圳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肖东向记者解释说。而医生在小天天的畸胎瘤上,也发现了骨骼、软骨和脂肪的成分,还有一个发育不良的肢体。“像小天天身上长的这么大的畸胎瘤比较罕见。因天天身上的瘤是未成熟性畸胎瘤(1级),未来需要密切随诊。”肖东也建议准妈妈们在产检时,一旦发现孩子有严重的先天性畸形,要尽早到新生儿产前咨询专科就诊。(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曹海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