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看见什么吃什么?治疗小儿积食关键在饮食调理

人民网

关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给孩子们提供的食品越来越多,品种也越来越丰富。但是,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孩子的肠胃增加了不少负担,使不少孩子产生了“美味健康问题”,其中积食就是最常见的小儿肠胃问题之一。那么,小孩子积食会有什么表现呢?为什么会出现积食?当孩子出现积食之后,家长又该如何处理呢?

孩子积食的表现多种多样,《北京日报》介绍,在积食初期,小孩会表现为食欲减退,不想吃东西。积食时间一长,孩子可能就会肚子饿,但是吃完却觉得肚胀或肚痛,反反复复。另外,孩子口中气味会变难闻,甚至出现呕吐的情况,而且呕吐物为酸臭的未消化食物;大便有腐败的臭鸡蛋味,大便次数增多,粘腻,会粘马桶,肚子胀,排气比平时多;有的孩子还会出现便秘现象,排便间隔时间延长,大便质硬,排便困难。对于低龄孩子来说,积食会造成孩子哭闹、惊醒、脸颊发红,发红位置多位于右侧颧骨部,就像抹了腮红,有的孩子嘴唇也可能红得像涂了口红。

据四川在线报道,造成小儿积食的主要原因有四个。第一,儿童胃肠道本身传导能力较弱,消化腺体发育不完善,消化酶和胃酸分泌不足,对食物消化吸收功能较差,中医称作“脾常不足”。第二,进食无节制,小儿不知饥饱,家长任由其暴饮暴食,饮食量超过脾胃消化能力,容易积食。第三,食物无选择,过食生冷瓜果、辛辣、油腻之物,进食滋补食材都会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第四,不良进食习惯,边吃饭边看电视、强硬喂食、边耍边吃等会影响消化吸收。

当孩子出现积食时,家长们该怎么应对呢?华龙网给出了以下3个建议:

1、进行按摩。让孩子俯卧在床上,家长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捏按孩子脊柱两侧,由下而上,再从上而下,捏3~5遍,每晚一次。

2、饮食调理。食物尽量清淡软烂一些,少吃或不吃肉类,不要过于油腻,食物的种类不要过杂。同时避免吃粗粮和一些比较容易引起胀气的食物:如青椒、洋葱、韭菜、豆浆等。每餐不要让孩子吃的过饱,必要时可以添加益生菌。

3、如果宝宝有低烧或咳嗽的情况发生,最好带孩子到医院就医,让医生进行明确诊断,以便对症处理,最为妥当。(李思婷)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