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一本绘本 让宝宝了解渐渐远去的端午风俗

新浪育儿

关注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午节是中华民族创造的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关于端午节的传说多种多样,学术界有学者认为它是古代吴越民间举行图腾祭祀的日子——龙的节日。而今流传最广的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包粽子、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代表性活动。作为和春节、清明节、中秋节齐名的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的相关传统,诗词,绘本可以趁着节日的契机,让孩子们了解一下。

端午的习俗

吃粽子

传说吃粽子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起初人们用竹筒装米投江以示祭悼, 为避免蛟龙鱼虾争抢窃食,便以苦辣叶包黍米, 并缠上蛟龙害怕的五彩丝线。沿袭至今, 以食棕来祭悼。

悬菖蒲挂艾叶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 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用以驱瘴。

赛龙舟

赛龙舟起源于古时候楚国人因不舍得贤臣屈原投江而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龙船木制而成,形若龙。竞赛的时候,船上挥动彩色族旗, 敲起激昂的锣鼓声, 振奋人心, 颇为壮观。

佩戴五色彩线

中国古代崇拜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因而,节日清晨,各家大人起床后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拴五色线。系线时,禁忌儿童开口说话。五色线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只能在夏季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抛到河里。据说,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儿童由此可以保安康。

画额

在端午节以雄黄涂抹孩子的额头可驱避毒虫。典型的方法是用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二借猛虎以镇邪。

端午节的诗词

端午

(唐)李隆基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

盐梅已佐鼎,曲糵且传觞。

事古人留迹,年深缕积长。

当轩知槿茂,向水觉芦香。

亿兆同归寿,群公共保昌。

忠贞如不替,贻厥后昆芳。

乙卯重五诗

(宋)陆游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

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

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

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

端午即事

(宋)文天祥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

故人不可见,新知万里外。

丹心照夙昔,鬓发日已改。

我欲从灵均,三湘隔辽海。

端午推荐书——《奶奶的丝线爷爷的船》

《奶奶的丝线爷爷的船》

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葛冰撰文的绘本《奶奶的丝线爷爷的船》讲述的是一个在城市生活的小孩,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回到农村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过端午节的故事。以一个城市小孩的视角,通过亲手包粽子、亲眼看赛龙舟等情节,描述一个不一样的、更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端午节。这本绘本能让读者全面了解到中国传统端午节的主要元素,如包粽子、赛龙舟等,更通过故事体现了祖孙三代之间的亲情。

在当今现代化的进程中,很多传统节日的风俗正渐渐远去,《奶奶的丝线爷爷的船》作为沉淀的“历史”记忆,可以唤起人们的一种珍贵的精神“乡愁”。

现在《奶奶的丝线爷爷的船》在新浪育儿的官微做活动了,快来围观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