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适合老爸陪孩子玩的30余款亲子游戏

新浪育儿

关注

虽然大部分家庭,妈妈扮演者家庭教育的主角,其实爸爸多陪孩子,孩子会更聪明哦!小编为各位爸爸妈妈准备了一份30余款适合爸爸和宝宝玩的亲子活动,平时很忙的老爸们,每天抽10分钟陪孩子玩一玩吧!

0-1岁的宝宝

1、爸爸滑梯

爸爸强壮的手臂就是牢固的“栏杆”,爸爸的长腿就是天然的“滑滑梯”,宝宝可以抓住“栏杆”,然后从“滑梯”上顺利地滑下来。在爸爸伟岸的身体上滑来滑去,会让宝宝觉得很有安全感。

2、爸爸玩具桶

爸爸和宝宝面对面保持一定距离的坐着,给宝宝一个小的绒毛玩具,爸爸用长长的双手环成一个大圈,就像一个大的玩具桶,让宝宝把玩具投进这个玩具桶里,可以锻炼宝宝手眼协调能力。

3、爸爸升降机

让宝宝跨坐

在爸爸的肩膀上(当然别忘了用上尿不湿),爸爸开始缓慢地站起、蹲下,宝宝在爸爸的肩膀上感觉空间的变换,体会上升和下降的感觉,宛如在一架天然升降机上。当然这架升降机还可以旋转、绕圈,使宝宝看见不同的景象。

4、袋鼠爸爸(0一6个月)

游戏目的:与宝宝分享快乐,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游戏开始:爸爸用婴儿背带把宝宝绑在肚子上,宝宝背对爸爸。这样就可以和爸爸一起玩玩具、看图书。爸爸也要不时地向宝宝“汇报”自己的所见所闻哦。

5、躲猫猫(0一6个月)

游戏目的:提高宝宝的探索力。

游戏开始:用一块手帕把一个玩具盖起来,问宝宝:“宝宝,玩具不见了,玩具在哪里?观察宝宝的反应。然后,把手帕挪开,用夸张的声音吸引宝宝:“原来玩具在这里。”重复几次,引导宝宝自己掀开手帕寻找玩具。

6、拉扯游戏(3-6个月)

给孩子一个手环或类似手环的圆环,和他玩拉扯游戏,孩子年纪越大后,他抓手环的力道也会越大,这时就得增加取回手环的困难度。

7、爬到爸爸的身上(6-9个月)

躺下,把孩子放在身体一侧;然后在另一侧摇动一个吸引他的玩具,鼓励孩子从你的身上爬过去拿。

8、配合动作的游戏(9-12个月)

婴儿喜欢模仿并回应伴随动作的有趣词句,比如“拍手”游戏,你在不动双手的情况下说出“拍手”,当孩子知道字眼的暗示,开始拍手,你就好像触动了早已储存在他脑海中的记忆模式。然后,你就得加入这个游戏来强化他的动作。

9、开小“车”(适合年龄:6—12个月)

游戏目的:让宝宝感受空间移动

游戏开始:让宝宝坐在一条毛毯上,爸爸轻拉毛毯,宝宝也会随之移动。

10、坐看天下(适合年龄:6一12个月)

游戏目的:训练宝宝的空间感。

游戏开始:宝宝跨坐在爸爸肩上,爸爸记得要用手扶住宝宝,然后缓缓地起身或蹲下,让宝宝体会升高和降落的感觉。爸爸可以慢慢地转身,绕圏,让宝宝看见不同的景象。

1-2岁的宝宝

1、大脚小脚齐步走

地点可以选择在家里干净的地板上,或是室外有松软草地的地方。爸爸和宝宝一起脱去鞋子,爸爸两脚稍分开,然后把宝宝的小脚放在爸爸硕大的脚上,宝宝的两只小手抱着爸爸的腿。爸爸说:“预备,开始”。大脚带着上面的小脚一起往前走、往后退、斜着走、转圈,动作由简到繁,默契会慢慢产生。

2、两个人三条腿

这个年龄段的幼儿刚学会走路,所以对关于走的游戏都比较感兴趣,可以尝试用不同的方式让孩子体验走。爸爸与宝宝虽然身高悬殊,但是父子连心,用根小丝巾把爸爸和宝宝的腿绑在-起,学习如何配合向前迈步,培养孩子的平衡性。

3、打大灰狼

论肺活量,妈妈肯定比不过爸爸,吹充气玩具,是爸爸的强项。把吹好的充气玩具放到宝宝面前,让宝宝用充气棍子去打,打倒一个,就表扬孩子:“打倒了一个大灰狼。”还可以把玩具举高,让孩子努力去打,帮助孩子学习跳跃。

4、“铃儿”叮当响——脚上游戏

给宝宝的一只脚上用软绳系上带响声的轻巧玩具,爸爸最好牵着宝宝的手走,以防摔倒。爸爸也可以在脚上系上玩具一起走,看谁走得快;也可以让宝宝追爸爸脚下的玩具。

5、看你往哪跑——影子游戏

熄灭灯,在桌上点上蜡烛,让房间昏暗起来。宝宝追着爸爸在地上的影子跑,踩到爸爸的影子算赢,拍到墙壁上爸爸的手影算赢。为了公平,也让宝宝跑,爸爸追他的影子。

2-3岁的宝宝

1、踢球

把两个椅子搭成球门的样子,爸爸和宝宝展开点球大赛,看谁踢进的球多。或者爸爸当守门员守住球门,让宝宝对着球门点射。在游戏中,身为体育迷的爸爸,还可以教宝宝一些球场规则。长时间的蹦跳可以锻炼宝宝的体质,说不定,将来就是一个小球星哦!

2、整理东西

对宝宝说:“宝宝帮爸爸把书从抽屉里拿出来。”带孩子看一下爸爸的书柜:“宝宝,帮爸爸理一下书柜好吗?”整理中,告诉宝宝某件物品的名称,或某些书的归类,引导宝宝体验有序摆放带来的方便,更可以把爸爸的这些宝贝书籍向宝宝做个介绍,引发宝宝的读书兴趣。

3、戏水游泳

在自家的浴缸或是游泳池里,爸爸和宝宝一起玩水,可以用水拍打水面;两手交握,把水贮存在手中,“噗”地用力一挤,就成了一把手指头水枪。层出不穷的水上游戏,孩子都可以玩得兴高采烈。待孩子熟悉水后,还可以教孩子如何屏气,带着游泳眼镜看水下的世界。为将来学习游泳打下基础。

4、口袋足球(适合年龄:2—3岁)

游戏目的:长时间的蹦跳可以锻炼宝宝的毅力。

游戏开始:把一个塑料口袋吹鼓,用绳子扎紧袋口,让宝宝把它当作足球踢。如在室内,可把沙发或者房门当作球门,爸爸可以和宝宝进行一场小规模的足球比赛。

5、推小车

让宝宝的腿和手变换角色,用手走路,家长拎着宝宝的腿像推小车一样前进,颠倒着看世界。

6、猜猜我是谁

找出宝宝熟悉的玩具,然后蒙上宝宝的眼睛,让宝宝猜猜手里是什么玩具。

7、左右协调

用左手和右手做不同的事,例如左手画圆右手画方;左手揉肚皮,右手拍肚皮;睁一只眼的同时闭上另一只眼。

8、一只蜜蜂飞过来

让宝宝闭上眼睛,一边念儿歌,一边伸出食指点到宝宝身体上,让宝宝猜猜,食指蜜蜂飞到哪里了?(可以轮流玩)

9、一个走,两个进

把几件东西放在面前,让宝宝看清记住后闭上眼睛,然后拿掉几件东西或者调换东西的位置,让宝宝睁开眼睛后猜猜有什么变化。这个游戏可以从易到难进行。

10、你不要我也不要——推皮球游戏

父子俩面对面坐着,相距1~ 2米。爸爸把小皮球推给宝宝,宝宝再推回给爸爸。游戏过程中,爸爸要一边推一边说:“我不要!”宝宝也要说:“我不要!”爸爸还可以换用新词语来说,比如:“它很烫,我不要”,或“它是桔子,我不要”等等,让宝宝模仿说,或鼓励宝宝创造性地说。

11、翻山越岭穿山洞——被子游戏

爸爸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状,当作大山,在床上和宝宝一起玩翻山游戏,从这头到那头。怎么翻都行,可爬过去,踩过去,滚过去。也可以把爸爸当成山,让宝宝从爸爸身上翻过去。这些玩够以后,再把被子摊开,两人钻进被子里,这头进,那头出,看谁“穿山洞”快,先钻出脑袋谁先赢。

12、爸爸在哪里

爸爸用布把宝宝眼睛蒙住,然后在宝宝前面边移动边拍手,让他听声音跟随爸爸移动。 训练宝宝掌握身体的重心。

3岁以上的宝宝

1、钟摆纸棒球

把报纸揉软,揉成比棒球稍大一些的圆球,在表面用胶带固定住,便做好棒球了。将纸球用线穿起来,挂在天棚上,注意要粘牢,待球摇晃到孩子胸部的时候,让孩子用纸棒打球,球反弹之后接着打。爸爸要做的事情,就是一旦球从天花板上掉下来,或系球的线断了时赶快修好,还有就是要称赞孩子。

2、报纸剑术

把报纸紧紧卷成纸棒,做成两把剑。爸爸的剑比孩子的一半稍长。爸爸要用平时不太伶俐的手击剑,规定好击中身体不同部位的分值,只有碰到了身体某个部位才能得到相当的分数。还要规定比赛时间。

3、纸箱里的打滚

空纸箱(孩子身体的三分之二左右能进入的大小)1个,将纸箱两边用胶带牢牢封住,,让孩子钻进空纸箱里面随便打滚就可以了,不用特意要求孩子往这儿滚,往那儿滚,让孩子随他自己的意思好了。

4、弹围棋子游戏

第一,用围棋子的数目来划分,爸爸5个,孩子15个或20个。第二,如果把对方的棋子打掉的话,就可以接着弹。第三,像围棋一样,一局一换。当孩子赢的时候,爸爸的棋子就被吃掉一个,而当孩子输的时候,爸爸的棋子就会多一个。要想把弹棋子的游戏玩好,关键在于选好要吃的棋子和正确的姿势。

5、和尚挑水过河——袜子桥游戏

找出全家人的袜子,有距离地在地上一字排开,排成总距离相同的两行。这就是两座桥啦,而地面就是河,过桥时脚不能落到“水里”。父子俩比赛过桥,看谁先走完。为提高难度,可以学青蛙,一边念儿歌一边蹲着跳,也可以单脚跳着走。还可以把袜子摆成圆形,不断绕圈走。

6、就不让你下来——顶气球游戏

父子俩可用手顶气球,即你向上拍一下我向上拍一下,轮流拍就顶起来了,不能让气球掉到地上,否则就输了!为了增加花样,可换成用手背顶,用拳头顶,最后换成用脑袋顶气球,这时可不能用手帮忙哦!谁没顶起来,使它落地就输了!

7、扔炸药包好爽——扔枕头游戏

宝宝把枕头当炸药包向对方扔过去,爸爸要快速躲闪。扔的一方使出全身力气扔,躲闪的一方如果被打中,就要作投降状,一场战争就结束了。两人再互换角色玩。玩的时候,可以在床上玩,也可以各自在床的两边,时站时蹲,把床当作屏障以保护自己不被对方枕头击中。

总之,爸爸应该在家也担负起教育宝宝的责任来,上面这些小游戏非常适合爸爸,这个角色是妈妈不可替代的。

亲子游戏中的六个错误

1、急吼吼地干涉宝贝

2、以父母的价值取向来衡量宝贝的游戏

3、违背宝贝的年龄特征开展游戏

4、认为良好的游戏习惯无关紧要

5、总是剥夺宝贝独自游戏的权利

6、在宝贝需要帮助时袖手旁观

亲子游戏中的注意事项

1、在游戏中,爸爸应该以平等的态度来对待宝宝,在游戏中和宝宝结成平等的玩伴关系,才能够激起宝宝对游戏的兴趣。

2、不要应付孩子。既然参加了游戏,就要认真参与,不要等到孩子提醒的时候,才应付-下,然后又专心子自己的事情了。

3、当孩子自己无法独立完成游戏的动作时,爸爸不要第一时间就积极替他包办,而应该培养孩子独立的个性,鼓励孩子要成为游戏的主人,尽量在爸爸的指导下完成游戏。

4、从遵守游戏规则不耍赖开始,培养孩子稳定的人格和高尚的品质,这是爸爸在游戏中的责任。要让孩子养成接受游戏结果,游戏结束后,参与清理玩具的意识。

和爸爸游戏的4个好处

好处1、培养阳刚宝宝

妈妈好是好,温柔是温柔,可是总是缺一点坚毅勇敢的男性品格,男宝宝如果要想将来做个阳刚男人,恐怕就得靠爸爸在亲子游戏中以身面授了。

好处2、强化爸爸的高大形象

爸爸的高大本来只是耳闻而已,如今在亲子游戏中深刻地切身体会到,宝宝还是头一遭。爸爸的形象在宝宝心目中一下子高大起来。

好处3、减轻妈妈负担

妈妈忙里又忙外,难得有爸爸替她一回,也给妈妈休息的空间和时间,让妈妈可以养精蓄锐,以更好的状态来教育宝宝和经营温暖的家庭。

好处4、对爸爸也好

有人说最好的娱乐活动,就是像孩子一样玩耍,那才是真正的放松。所以,身为在职场苦苦打拼的爸爸,可以趁着和宝贝玩亲子游戏的机会,好好放松一下自己紧张的情绪,减轻工作造成的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