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七成少年儿童盼父母精神支持

信息时报

关注

近日,为了解少年儿童都有什么梦想,他们又是如何圆梦等情况,团市委围绕“争当好少年,聚力中国梦”主题在全市多所中小学开展了“六一”儿童节“少年梦”问卷调查。调查显示,70%的少年儿童在圆梦中遇到困难,希望父母给予精神支持;少年儿童实现梦想的主渠道是努力学习、多读书、参加社会实践。

希望父母“精神支持”

梦想是美好的,但实现梦想的道路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当梦想遇到挫折,少年儿童首先想到的是寻求家长[微博]的帮助,然而,在面对家长的帮助中,少年儿童希望家长以什么方式帮助自己实现梦想呢?调查结果显示,七成的少年儿童选择了“精神支持”,选择“物质帮助”的仅占10%。

调查显示,目前小孩在小学时就已经面临巨大压力,家长逼迫小学生学习太多的课外兴趣班,也许会抑制了少年儿童的兴趣,扼杀了少年儿童的梦想。这提醒家长,在帮助孩子圆梦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帮助的方式,应多给与孩子“精神支持”,精神的力量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有了梦想,就要努力实现,为梦想而奋斗。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努力学习、多读书、参加社会实践是当前少年儿童实现梦想的主渠道。

针对“为了实现梦想,你计划怎么做”这一问题,在被调查者中,选择“努力学习,好成绩”的占10%;选择“努力学习,好成绩”和“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的占25%;选择“努力学习”和“多读书”的占15%;选择“努力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多读书”的占35%;选择“努力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行走四方”的占5%;四个选项全部选择的占10%。

孩子青睐本土动漫偶像

在“最想成为的卡通人物”的一项调查中,有超过50%的少年儿童选择了“孙大圣”、“黑猫警长”,打败了时下最热的“变形金刚”、“海绵宝宝”等西方、日本的卡通形象。被调查少年儿童表示国产经典动漫形象“孙悟空”惩恶扬善,能激发少年儿童为梦想奋力前冲的正能量,这说明中国孩子对国产动漫的归属感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