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胎停育有征兆 一定要留意

新浪育儿

关注

出现哪些情况要警惕胎停育

如果把受精卵比喻成一颗种子,当种子无法发芽,不能继续生长时,就是胚胎停育,简称胎停育。B 超检查表现为妊娠囊内胎芽或胎儿形态不整,无胎心搏动。

引起胎停育的原因有很多,常见有胚胎染色体异常,母体内分泌失调,生殖器官疾病,免疫方面的因素等。胎停育后会发生流产,表现为下腹痛、阴道不规律出血。

如果发生胎停育,早期症状可能出现阴道出血,常为暗红色血性白带,最后还可能出现下腹疼痛,直接排出胚胎的流产状况。有的人没有初期迹象,直接出现腹痛、流产,甚至有人毫无察觉,通过B 超检查才发现胚胎停止发育。

如何根据胎心判断胎停育

胎心搏动就是胎儿的心跳,原始胎心管搏动一般出现在6~7 周,但是如果考虑到根据末次月经计算孕周可能有误差,可将胎心出现的时间延迟2 周来考量。如果有阴道流血和腹痛等异常状况,妊娠8 周还没见到胎心搏动,就要引起重视了,可能是胎停育。

确定胎停育后怎么做

确诊为胎停育后,孕妈妈可以与医生讨论采取何种人工流产的方式终止妊娠。有条件的孕妈妈可以做流产绒毛细胞染色体检查。

如果就医便利,也可以先观察几天,等待胎儿自然流产(自然流产发生后要保留标本)。观察阴道出血及腹痛情况,如果出血过多、腹痛加重,要尽快前往医院,以免发生大出血,并且要做产后B 超检查以确认是否完全流干净了。可将标本送到医院做病理检查,也可以送到商业化的实验室做染色体检查,以便确认胎停育是种子的问题还是土壤的问题。

就像播下种子一样,这次播下的种子没有发芽,你会思考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导致种子没有发芽。这样等到下次再进行种子的培育时,你会进行改善,从而避免上次出现的问题。

60% 的胎停育是优胜劣汰的结果

有些孕妈妈对胎停育非常紧张,甚至觉得如果一旦发生胎停育,就说明自己没有能力留住孩子,而过分自责和内疚。其实,对于孕早期的流产,50% 的原因源于胚胎染色体本身的异常,是一

种自然的优胜劣汰的过程。所以,对于孕妈妈来说,对怀孕分娩这件事应该抱有一颗平常心,不要过于强求,也不要总是紧张焦虑。紧张焦虑的情绪本身对胎儿也会有不利的影响。

有胎停育史的孕妈妈需要注意什么

研究表明:一次胎停育不增加以后胚胎停育的风险。但是如果孕妈妈一直沉溺于胎停育的痛苦不能自拔,这种心情也会影响身体健康,不利于下一次的受孕。所以有过胎停育经历的孕妈妈一定要及时舒缓压力,这样才能为下一次的受孕做好准备!

有胎停育经历的女性,在备孕阶段就应该开始吃叶酸或复合维生素,以提高卵子质量。如果孕妈妈出现先兆流产,或者过于紧张,希望尽早判断胚胎发育的状况,可以到医院做一些相应检查,如查血HCG 和黄体酮,监测胚胎的发育情况,同时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健康饮食。如果工作压力不大,也可以继续工作。

如果好几次怀孕都发生胚胎萎缩,则很有可能形成习惯性流产。夫妻应做进一步检查,看有无染色体等方面的异常情况,并且下次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怀孕。若不注意夫妻双方的健康状况,在尚存未治疗好的血糖问题、甲状腺问题甚至是自身免疫性疾病情况下而勉强怀孕,有时候虽能保住胎儿,但有可能造成孕妈妈发生妊娠期并发症以及胎儿的某种生理缺陷。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孕产大百科》一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