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非任性宣言:生娃与猫狗 一个都不能少

新浪育儿

关注

有弓形虫抗体,就不必将宠物送走

提起弓形虫,备孕的朋友会很害怕,因为TORCH 筛查,即我们通常说的优生五项检查,其中有一项就是针对弓形虫的。之所以需要特别检查TORCH,是因为母体感染后,不会表现出特别的症状,一旦怀孕,这些潜伏的微生物对胎儿有极大的危害:孕早期,容易造成流产和胎停育;孕晚期,容易导致早产及发育异常。

以前大家普遍认为,既然它在优生检查项目中,且和猫、狗等有一定关系,从备孕期开始就应把家里的宠物送人。但现在,观念发生了变化,很多国内外妇产科权威专家都认为,如果你已经感染了弓形虫并产生抗体,孕期可以不用送走宠物。

狗狗一般不会影响怀孕

狗是弓形虫的中间宿主,它的粪便和排泄物都没有传染性。弓形虫主要在狗的血液和肌肉中存在,口腔内也可能有弓形虫。除非你和狗狗进行了“舌吻”或吃了未煮熟的狗肉制品才会感染,正常接触是不会感染弓形虫的。现在宠物狗都会定期注射疫苗,还会随时监测,传染弓形虫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所以养狗一般不会影响怀孕。

猫的粪便可能含弓形虫,“铲屎官”让别人来当

现在,流浪猫比较多,靠翻垃圾桶找食物,比较脏。但是,家养的猫经常洗澡,比较干净,常吃熟食,而且和外面流浪猫没什么接触,应该问题不大。

需要注意的是,猫屎中可能含有弓形虫,所以“铲屎官”还是让位给他人吧!此外,家里养花草施的花肥里也可能含动物粪便,备孕女性也尽量不要碰触。

TORCH 检查

T—— Toxoplasma,弓形虫

O —— Others,其他病原微生物

R —— Rubella virus,风疹病毒

C —— Cytomegalo virus,巨细胞病毒

H —— Herpes simplex virus,单纯疱疹病毒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孕产大百科》一书

加载中...